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熵学-18

已有 1670 次阅读 2021-9-2 12:57 |个人分类:熵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熵学-18

热熵和热炽

2021-09-02

王安良

按:继续开春时的“熵学”遐思,继续“研究思想碎片化”,继续“缺乏详细逻辑阐述”。我陡然明白了:自己说什么,恰恰说明“自己”就是什么。完全理解了:在英国参会时,某个人特意嘱咐,请不要对PPT拍照;也感同身受:科学网居然有人标注,“此为”科研笔记,请勿引用、转载、评论。此亦是“碎片化”、“无逻辑”的笔记,欢迎抄袭、转发、“拍砖”。

       热力学熵(热熵)和信息熵(信熵)是两“个”“物理”参数,当然是两类“事物”,对于稍微学过点工程热力学、热力学,或热学的人,并不会混淆它们。热熵是热力学状态参数亦无多少争论。

        热炽是个什么东西?热炽是我杜撰的词。

        本想用热火积或热积,但为了不与过增元先生的“热质新理论”或“火积”混淆,选了“炽”这个词。几何拓扑三维空间,热炽就是物体(固、液、气、超临界流及等离子体)的体积,或称三维“内卷”。

         更简单点说,热炽除以质量即为比容,倒过来就是密度。

         有二维或一维热炽吗?当然有。

         热炽有涡旋吗?当然,很常见。

         热熵有漩涡吗?也一定有。

         

参考文献

[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02535.html

上一篇:《两相流体动力学》教、学笔记202101
下一篇:周易或易经是科学吗?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4 李宏翰 杜占池 伍赛特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