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顾慰兰老师

已有 3032 次阅读 2021-8-16 09:20 |个人分类:学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顾慰兰老师

2021-08-16

王安良

按:本来想从学术“大牛”或“大家”写起,我改变主意了,想写谁就写谁,“想写什么就写点什么”,当然每个字都要尊重科学“规矩”,尤其应符合科学网的发文要求。

       愚读书时,受我的导师建议,开始学习、了解、熟悉并与师弟赵剑锋一起合作研究接触热阻问题,阅读的最早的文献之一就是南航顾慰兰老师写的。由于南航跟北航同根同属,我对顾老师的文章就倍感亲切,学到的东西也最多。

       顾老师发表的中文文章并不多,英文的(我没读过)估计更少,我很久没查到新的了,估计是否已经退休了?!其写的一篇综述和航空科技报告对我启发最大,并进行了较“规范”的引用。

由此,我想到两个问题:

1 综述文章是否需要创新?

2 抄袭综述文章或写综述抄袭算不算学术不端?


       1 我认为综述文章不仅需要创新,而且需要学者们有一定的学术“积累”以后,才可能写好。综述文章(甚至期刊文章的引言部分)跟研究生(无论硕士生还是博士生)的开题报告及其学位论文的引言或文献综述是完全不同。通常来说,在读的学生或在站博士后是“写不好”综述文章的,何况有些人什么东西也没做,就写甚至还发表在所谓的业内高档期刊,其“质量”是存疑的。当然也有例外,但极少。


       2 毫无疑问,无论是抄袭综述文章的句子乃至观点,还是综述文章本身抄袭别人的观点(后者更隐蔽,更难被界定)都属于学术不端。如果真抄袭了,连参考文献都不列(或引),算是更严重的学术不端,这在某些学生的学位论文、某些基金申请书中更容易发生。如果“抄袭行为”被原作者“碰巧”发现了,至少“小偷”或“强盗”的帽子在原作者的内心里是给戴定了,有些时候抄袭者当时还不是什么“大牛”,而仅可能是某个大佬或普通教师的学生,其性质更恶劣,连该师门都一并会被鄙视,且抄文作者的名头越大,发表的文章越多,越让人感觉厌恶。即使将来抄袭者或其共同作者们红得发紫,乃至获得什么NB大奖,都不能抹去其曾经的“污点”。

       若抄袭科学网的博文,算什么?我记得有人曾写了博文标注“禁止引用或评论”。 


参考文献

[1]       顾慰兰,“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99976.html

上一篇:Lienhard父子
下一篇:华诚生先生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2 李宏翰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