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fle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flea

博文

科研牛人该不该“当官”

已有 4739 次阅读 2012-7-22 09: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在中国,很多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贡献的科研牛人后来都当了“官”。昨天跟张家文老师一起闲聊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这是一种很不合理的现象,我随即想起了前段时间关注过的北师大信任校长董奇的“四不承诺”,在我对此行为进行肯定的同时张老师说出了他的主张——让科研牛人去做管理是对科研人才和智力的严重浪费,本来他可以继续将科研做得很好,为什么不让他发挥自己所长,继续深入地搞研究呢?
        刚才又看到了饶毅在浙大发出是“希望多数教书的不愿意做院长”的呼声,可惜在国内目前的形势下又有多少科研工作者能够像饶毅这样想呢?!司马迁在接受宫刑之后曾慨叹“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如果科研牛人们辛苦所得比做管理要差得多的情形下,又有哪个不愿意去做管理呢?浮躁的环境又几时才能理性回归呢?
        科研牛人“当官”也许是目前唯一对科研牛人们的一种肯定的方式,但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当官”的时候势必会影响科研工作;从另一个角度讲,科研牛人做管理未必管理的好,就如我们慨叹隔行如隔山的时候我们就已经非常清楚这点了,尽管科研牛人们肯定是很聪明的,但做自己领域之外的事未必也比别人做得好。
        希望有一天,权利和利益的纷争离科研远一些,也许到那时我们的科研将会大踏步地往前跑了,期待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903-594521.html

上一篇:吐槽——三流高校青椒的纠结
下一篇:“选择”锻炼
收藏 IP: 113.105.128.*| 热度|

4 闵应骅 罗德海 张玉秀 陈永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