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洪湖水浪打浪

已有 4946 次阅读 2010-5-5 11:08 |个人分类:脚踏田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田间漫步

       看着孩子能够将一首钢琴曲很好地弹奏出来,我坐在那儿,自我感觉便逐渐地好了起来,原来不是我没有音乐细胞,而是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的音乐细胞没有机会,得到音乐营养的浇灌,因而使得这些细胞,大多数还在萌芽的阶段,便因营养的缺乏而过早夭折了。

       孩提时代,那时候家里还未通电,晚上的照明是用的煤油灯,但突然有一天,记得是家家户户,都一水儿从人民公社领回来一个喇叭似的东西,知道的大人告诉我们,这是矿石式收音机,接一道很长的电线,好象还通到地下,这么那么地一捣鼓,居然就从那喇叭样的东西里,出来声音了。

       现在回忆起来,从这收听的最多的歌曲到底是什么,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可能是“东方红太阳升”,也有可能是“哒嘀哒,哒嘀哒,小喇叭开始广播啦”,或者其它的什么曲子。

       这以后不久,可能在我开始上小学的前后,村子里又通了电灯,然后又安装了大喇叭,并在每天规定的时间里,由人民公社的广播站统一广播,也经常性地从这广播里,听到当时那些非常“时髦”的革命歌曲。

       不但如此,我所在的人民公社还成立了一个电影放映队,在各个村子里循环轮回地放映,于是不但是听到当时那些抗战主题的电影,例如《地道战》与《地雷战》等等的主题歌,还同时看到了那些一直动着的画面。

       逐渐地,可听的歌曲越来越多,先是“老房东查铺”,到电影《望乡》的主题曲,但记忆比较深刻的一次,便是观看电影《洪湖赤卫队》,先是在隔壁5里外的一个村子露天放映,记得看完之后,那“洪湖水浪打浪”,便在我们这些当时的中学生中间,迅速地传唱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319999.html

上一篇:上学与春游
下一篇:出出进进科学院
收藏 IP: .*| 热度|

30 刘苏峡 孟津 刘玉平 陈儒军 陈绥阳 罗帆 王号 陈中红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李宁 马丽丹 吉宗祥 吕喆 金小伟 刘畅 吕乃基 杨芳 苗元华 张天翼 李学宽 贾伟 侯成亚 张旭 鲍海飞 田仁飞 曹文得 ffy caohonglian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