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地球内部的温度与压力【漫谈地球物理】之六点八

已有 29332 次阅读 2009-11-14 14:57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馒头皮, 【漫谈地球物理】

申明:除科学网博客以外,本人迄今没有在任何其它网站撰写过任何博客。

牧风兄思想奔放,
可以从岩石破裂与断层地震中看到他研究中陶瓷的影子来。也可以从馒头片中看到陶瓷由于馒头皮问题的提出,牧风兄应该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因为他保持了一份对于自然及我们社会的那份好奇心。
我曾经建议,关于馒头皮形成机理的研究,应该写成一份自然基金的面上研究项目,在综合引用发发关于馒头皮形成原理的论述,还有刘玉平关于馒头皮研究的延伸讨论之后,我提出了研究馒头皮研究的数值模拟方法,即利用地震波研究地球内部结构的已有方法,将它们应用到研究馒头的内部结构方面。
更进一步我还建议,由牧风兄牵头作为首席科学家,向科技部提出一份关于馒头皮研究的国家基础研究的973计划或863项目,其他如杨秀海、刘玉平、五逗先生和我等众人同道,作为其麾下成员,从各个方面,数理化天地生一起上,组成一个跨国界、跨行业的强大馒头皮研究团队。
回过头来,关于牧风兄在我的岩石破裂与断层地震中提到的:认为我说的与其专业研究越来越近,并质疑道,难道地球是一个整体,需要数百兆帕吗?因为精细陶瓷也不过就是这个量级。我这里引用如下几个图件,牧风兄可以参考。
图件的一些简单说明如下:图一、上半部分为地球表面至地心的分层结构示意图,下半部分为从地表到地心的地震波速度(包括P波与S波)分布;图二、地球内部从地表到地心的温度分布;图三、地球内部从地表到地心的密度、重力、压力(牧风兄最为关心的)及质量分布;图四、描述地球内部密度与重力等关系的Birch解;图五、描述地球内部密度与压力等的Adam-Williamson方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70960.html

上一篇:自然界中的岩石 【漫谈地球物理】之六点五
下一篇:从夏威夷到中途岛 【漫谈地球物理】之七
收藏 IP: .*| 热度|

15 杨正瓴 苏青 张志东 廖永岩 梁进 陈儒军 刘进平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陈湘明 iwesun zdlh zhangshu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