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牛蛙

已有 5317 次阅读 2009-5-9 14:56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地球, 空间, 仰望星空, 井中牛蛙

重发兄在我上一篇的“……仰望星空”中留言,说到本人将牛屎堆当成垫脚石,因而荣幸地从当年的放牛娃变成现在的魏博士,从而又一次仰望了星空。
重发兄可能并不清楚,我们那届高中毕业生,高考的语文作文题目为“毁树容易种树难”,当年我的高考语文成绩可能就栽在这个作文上,因为我的语文高考成绩才69分,因而拉下了我不少的总分。至于我的语文高考分数为什么如此之低,一直到现在我都是莫名其妙!凭我的记忆能力与文字表达等等,实在不至于啊?
至于我的数理化总成绩,在我所上的当时叫做巢县一中的全年级8个班、近500名同年级同学中,都是一直排名靠前的。我的数学之强自不必说,高一时参加了当年的全国高中数学竞赛,加上高考时我的化学单科成绩排名,在安徽省不是第二、就是第一,而生物成绩离满分就差0.5分。反正一句话,数理化生各科成绩没有少于90分的,所以,要是我的语文、还有那个政治(67分)不拖我的后腿,我的高考总分虽然在省里排进前3名不太容易,但排进全省前五名、最不济排进全省前10名,我猜应该不成什么大问题的吧。:-) :-)
事实上,我还可以再往前追溯一下,77年时我刚上初二,那一年举办了一次全国数学竞赛,我记得是上海的一个叫做李俊的同学最后拿到全国第一的。最初一开始,我被告知也可以参加试试,于是我便跃跃欲试起来,但细一看,我还有好多东西要学呢,什么立体几何、三角函数、指数对数、实数复数等等,都没学过,咋办啊?现学呗。于是,没日没夜地开始狂啃这些不懂的部分。一个月后,等我感觉这些都已差不多时,我又忽然被告知,你这娃儿年龄太小,资格也不行,不能够参加。
但同时,好像为照顾我的情绪似的,当年度我所在的县上,特意举办了一次全县初二数学竞赛,当然最后,我是很轻松地拿到了一张优胜者的奖状,加上记得为一支钢笔与一个笔记本的物质奖励。
你想想,这不是鸡窝里飞出了个金凤凰嘛,要知道我的初中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小学戴帽中学啊,完全不像我日后所上的巢县一中之高中,那可是响当当的全省重点中学,高考升学率曾经排到过全国三甲行列。
于是,以我出生的村子为圆心,以平均半径为15公里画圆的范围内,那一段时间,我魏东平几乎成为同龄人的榜样了。大人也都对他们的孩子说,向魏东平同学学习!^_^^_^。
回过头来,那一年高考结束,分数刚一公布,就有很多大学的招生老师,驻到我的高中母校,拚抢生源。那位到我们高中学校招生的“裤子大”(注:中国科大在合肥一般简称为科技大,合肥方言便读成了裤子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的林老师,直接找到了我,鼓动我说,填报我们学校吧,你到我们学校来,到我们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来吧!地球与空间?就是开火箭啊,仰望星空啊,等等啥的。
那时候我还很小呢,被我这位大学时的林老师说得一愣一愣的。就这样,我喜滋滋地来到了裤子大的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开始了我为期5年的一方面仰望星空,一方面俯瞰大地的本科生活!
我曾经拿出上一段的故事,几乎一字不差地、很觉骄傲地告诉了我的太太,当然是在我们结婚前的时候。我太太当时没说什么,后来她告诉我两句话,意思就是:你牛啥呀,就记得你那圆心与15公里半径,我看你呀,井底之蛙一个。
当然了,后来我太太与我一起,见证了我如何拿到用来垫脚与仰望星空的博士过程,彼时的辛苦与心苦程度请见“往日追忆二三事”,好在那时,有我太太与我两人一起共同承担。
……
所以重发兄啊,在我太太眼里,我就是一个牛蛙,坐在井中,仰望星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30860.html

上一篇:站在牛屎堆上仰望星空
下一篇:今夜 我没有泪(外一首)--东平手抄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张志东 廖永岩 刘玉平 梁进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肖重发 杨秀海 周春雷 冯新港 陈国文 徐会会 刘畅 苗元华 蔣勁松 陈湘明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