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科研基本功:观察力 精选

已有 26518 次阅读 2013-2-20 03:47 |个人分类:科研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基本功, 观察力

科研基本功:观察力


细胞需要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做出反应,而信号通路的作用是把外界的信号传递到细胞内,所以信号通路对于多细胞生物的存活必不可少。信号通路有三个基本的成分:配体,就是外界信号的载体;受体,与配体结合;转录因子,把外界信号从受体传到细胞核内。JAK/STAT信号通路是一条重要的信号通路。我们实验室研究的是果蝇的JAK/STAT信号通路。在果蝇里,JAK/STAT信号通路的配体有三个,分别叫做unpaired 1 (upd1), upd2upd3upd1upd3的突变体(mutant)都产生一定的表型(就是和野生的果蝇不一样的性状),所以其功能比较清楚了。但是,upd2的功能是什么呢?我们很早以前就得到了它的突变体,但是没有观察到任何表型。

 

去年在芝加哥召开的果蝇年会上,很多的与会人员向我们实验室询问这个问题:你们知道upd2的功能吗?这个问题多少有些奇怪,因为我们的海报研究的是upd3的功能。不久之后,一篇文章发表于Cell,报告了upd2的功能:原来不同于upd1upd3upd2是在脂肪细胞里面分泌,然后远距离运输到果蝇大脑并刺激胰岛素分泌(果蝇的胰岛素是大脑分泌的),作用类似于人体的“瘦素”。而upd2突变体的表型则是体型变小!(1

 

因为没有看到upd2的表型,我们认为它可能没有作用,或者说找不到它作用的线索。可是,别人怎么能看到表型呢?难道用的是和我们不一样的突变体?我仔细对照文献,发现用的突变体和我们一模一样。

 

原来事实是这样的:upd2的突变体的表型很不明显,虽然体型变小,但是如果不仔细观察根本看不出来。

 

所以,因为我们的观察力不够,与一篇Cell擦肩而过。但是我们还不是最惨的,最惨的一位因为观察力不够,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

 

1908年左右,摩尔根开始试用X射线和其它条件的改变来诱发果蝇突变。历时两年之久,他们没有发现任何突变。直到有一天,他们发现了一只白眼果蝇(2),然后他们用这只白眼果蝇进行了杂交,证实了孟德尔遗传学理论的基因分离定律,并在此基础上发现了伴性遗传现象和遗传学的连锁互换定律。因为这些贡献,摩尔根获得了1933年的诺贝尔医学奖,被人尊称为“现代遗传学之父”。

 

摩尔根是幸运的,因为在他之前,有人进行了五年的果蝇突变研究,最终什么也没有发现。如果前面的研究者发现了突变,很可能“现代遗传学之父”就是别人了。

 

在摩尔根发现了白眼突变之后,新的突变就源源不绝地被发现了。为什么之前的研究者没有发现任何突变?为什么摩尔根实验室在发现白眼果蝇之前一无所获,发现白眼果蝇之后却轻易的发现大量的突变?是因为没有突变吗?显然不是,最大的可能是突变的表型不明显,难以观察到。即使是像白眼(正常为红眼)这样明显的突变,也是难以观察到的,因为果蝇差不多只有蚊子大小。

 

可见,观察力的好坏,不仅能决定是否可以发表Cell文章,还能决定是否可以做出更重要的发现。

 

 

无论是检验假说,还是提出新的假说,观察实验结果都是科研必不可少的环节。有时,观察的范围不仅限于实验,还可以包括生活中遇到的现象。观察力的好坏,常常是决定科研水平的关键因素之一。我自己的实验经历也表明:如果没有敏锐的观察力,好的实验结果就会从眼皮底下溜走。那么,怎样才能培养或者提高自己的观察力呢?

 

观察首先要全面。大部分实验都是以假说为基础。根据假说设计实验,并预测实验的结果。所以观察实验结果时,常常只注意看预测的结果是否存在。这样的做法,固然能提高效率,但是却丧失了发现其它有趣结果的机会。不同的假说得到的预测不同,观察的角度也不一样,因此能观察到的结果也会有区别。为了得到全面的信息,也要注意与自己预测无关的现象。甚至有时候必须忘记自己的假说和预测,进行尽可能客观的观察。

 

以显微镜下观察玻片为例。如果根据假说,仅仅需要在高倍镜下看特定细胞(例如干细胞)数目的变化,那么,全面的观察要求在低倍镜下(4X物镜)也要观察,看实验组与对照组有无区别。低倍镜下,虽然看不到单个的细胞,但是有更宽广的视野,能够看见全局的变化。然后换到10倍镜下观察,再依次换到20倍、40倍,直至100倍。不仅要看细胞数目的变化,还要看有无形态改变。如果是免疫染色,用了DAPI染细胞核,用了不同的抗体染不同的细胞,那么应该细心地比较每一种染色,包括DAPIDAPI染色常常是没有多大用处的,仅仅是显示细胞核。但是,我在试验中发现,DAPI的染色也能提示表型变化。

 

全面的观察意味着不仅要观察免疫染色后制成的组织玻片,还要以其它的手段检测表型,并且在不同的水平上检测表型:细胞水平、组织水平、个体水平(例如看形态是否正常,行为有无改变等)。

 

观察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重点首先是自己的预测,其次是全面观察时发现的异常。“珍惜你的意外”,是科研中非常重要的原则。弗莱明在培养细菌时被真菌污染,并导致真菌菌落周围细菌无法生长,这是一个意外。如果弗莱明对这个意外不以为然,仅仅当做实验失败而扔在一边,那么,他就无法发现青霉素。所以,敏锐的观察力要求对异常现象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发现异常现象后,不要无动于衷,而应该把每一个意外当成潜在重大发现的引子,进行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思考。

 

观察力不仅仅是看到,更重要的是要想到。牛顿看见苹果落地,问了一句“为什么?”,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普通的人没有观察到苹果或者其它的物体落地吗?不是的。他们看到了,只是没有进一步思考。

 

最后,我们不妨用苏轼的一首诗来总结一下观察的方法:横看成岭侧成峰(要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远近高低各不同(要用不同的放大倍数观察),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观察不要受自己假说和预测的限制,必要时应该忘记自己的假说,如此才能进行客观全面的观察)。

 

 

参考文献等:

1):upd2的功能的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2867412010173

2):有另一种说法,认为摩尔根的白眼果蝇是从其它科学家那里得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663353.html

上一篇:好书推荐之三——《摩尔根评传》
下一篇:蜂情万种
收藏 IP: 199.76.148.*| 热度|

47 李伟钢 戴德昌 王德华 赵丽莹 赵凤光 占礼葵 刘瑞亭 马欣然 文克玲 张士宏 李宇斌 王琛柱 俞筱押 庞永奇 陆俊茜 杜以梅 唐常杰 唐小卿 罗春元 武夷山 代爽 蒋永华 罗广营 梁建华 张南希 余世锋 张利华 曹聪 田云川 周冰蕊 陈筝 廖晓琳 马兆武 刘敏 边媛媛 张倩 靳萍 陈志刚 许培扬 wgq3867 yunmu ljg zdlh biofans ahsys zhoulangxiucai xlong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