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读研期间心态调节之二——困难是朋友不是敌人 精选

已有 9503 次阅读 2010-12-23 01:2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困难


       读研期间的生活状态,也许可以用“忙”和“压力”来形容。而归根结底,都是因为难。考试难,看英文文献难,做试验难,做学术报告难,发文章难,毕业难!这些困难,使我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应对,给我们带来压力。有时,我们是否憎恶这些困难,并希望每一件事情都易如反掌才好呢?
 
其实,困难固然给我们带来烦恼和压力,但我们真的不应该憎恶困难,因为困难是朋友而不是敌人。
 
困难是快乐之源。打球的时候,如果对手实力太弱,虽然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赢得比赛,可是我们会有成就感吗?相反,如果对手很强,我们经过努力才赢得比赛,这样的胜利才会带给我们真正的成就感。成功,就像其它事物一样,来的太容易了就不会珍惜,只有经过努力争取到的才回味无穷。而困难,就是迫使我们努力的必要条件。你发了两篇文章,一篇是影响因子1左右的,一篇是影响因子十几的,显然后者更容易让你高兴,因为后者的难度更大。一个简单的实验例如提质粒你顺利地做出来了,如果不是第一次学做,你应该不会觉得很高兴;可是如果是一个难度大的实验例如原位杂交你顺利的做出来了,你就会就觉得比较高兴。为什么?因为它更难!
 
所以我们应该告诉自己:与困难斗,其乐无穷!
 
困难还给了我们脱颖而出的机会。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高考那一年考题出的太容易,我们还能考上好的大学吗?如果做试验、写论文、看文献这些事情都非常容易,那就意味着绝大部分人都可以做,那为什么只有你在读研,而很大一部分愿意读研的人却没有机会呢?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困难,都在给我们脱颖而出的机会。如果没有困难,我们怎样证明自己做的比别人好?美国总体肯尼迪说:我们把人送上月球,不是因为它容易,而是因为它困难。如果不是因为它困难,美国怎样表明自己的航天实力首屈一指?
 
如果遇到困难你却对自己缺乏信心,认为那只是给别人的机会,这就说明你选择了一个不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也许,你不适合做科研但却适合做其它的事情。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并且擅长的事情。所以,我们应该选择自己喜欢并且擅长的事情作为自己的职业。只有选择这样的职业,在遇到困难时,我们才有信心告诉自己那正是给自己的机会。
 
困难是进步的阶梯。我刚来美国的时候,觉得英语听力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困难,到了第二年,难度就小了很多。但是,正是在第一年,我听力的进步要远远大于第二年,为什么?因为第一年对我来说更为困难。平常人跑步一般不会绑沙袋在腿上,这样跑起来会比较轻松,运动员训练时,有时却要在腿上绑上几斤重的沙袋,这样跑起来就会非常困难。可是过了一段时间,运动员进步的速度就要远远大于平常人。我们看英文文献,一开始确实很困难,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进步,而且正是在开始这这个最困难的阶段进步最快。所以古人才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这样看待困难,我们还会讨厌它吗?我们真应该感谢困难——这个无处不在的朋友才对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396342.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不多问几个为什么?
下一篇:研究基因功能的“四大绝招”(初步总结版)
收藏 IP: .*| 热度|

15 陈瑶 薛长国 王德华 唐小卿 贺乐 丛远新 杨牧川 郭冠华 陈张丽 pla fqk6166 Zheng12 侯振宇 yinglu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