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

已有 5825 次阅读 2010-8-20 10:5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重要, 时光倒流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


一片树叶有多大?假如你把它放到眼前贴近眼睛,它就会遮住整个视野,让你误以为这片树叶很大很大。假如你退后几步,就会发现树叶不过占据你视野很小的一部分,原来它很小很小。
 
一件事情有多重要?当你正在做它的时候,它会占据你的全部注意力,让你误以为这件事情很重要。当时光流逝,你离它越来越远,它的真正大小终于显现出来。
 
很多次回首往事,发现当年那些以为很重要的事情,现在看来都无足轻重了。那些小事,因为离我太近,遮住了我的视野,让我以为那就是最重要的事情。而真正重要的事情,反而无暇顾及了。
 
大二的时候,从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个小故事《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牧师,一生一万多次亲临临终者床前聆听他们的忏悔,抚慰他们的心灵。这位牧师把所有人的忏悔都以日记的形式记了下来,打算写成一本名为《最后的话》的书。他相信,这本凝聚了一万多人人生智慧的书,将启迪世人,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书之一。但上帝给这位牧师开了一个玩笑,这本书的手稿和日记在大火中毁于一旦。老牧师已经很老很老了,再也不能回忆起这些日记。不久,老牧师也去世了,在他的墓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世上将有一一半的人可以成为伟人。
 
我记住了这句凝聚了一万多人人生智慧的话,把它写在书的扉页,告诫自己要珍惜时光。高中的时候,我不满教育体制,从未真正的用心读书。高中的几年,我基本上是玩过来的。大一那一年,我参加了很多活动,仍然继续了高中的作风,不把学习当一回事。从大二开始,我终于开始努力学习了。
 
多年以后,当我回想起这个故事,才发现其实故事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要珍惜时光。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做正确的事情。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假如高中、大学可以重来,我不会做和以前一样的事情。我可以区分哪些重要,哪些次要,并优先做重要的事情。
 
但是时光永远不能倒流。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先假设时光已经到了十年之后,再假装时光倒流回现在。也就是说,假设我现在是十年后的自己,审视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问自己:这件事情真的重要吗?真的值得我去做吗?
 
 
 
忘记了是从那本杂志上看到的那个故事,从网上搜索到原文,转帖如下: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ce6d5f0100c84h.html

 
内德.兰塞姆是法国里昂最著名的牧师,一生中1万多次走到临终者的床前,聆听临终者的忏悔。他的献身精神不知感化过多少人,无论是在富人区还是贫民窟都享有极高的威望。


兰塞姆到了84岁的时候,尽管仍然很想走近需要他的人,但由于体弱多病,已经深深感到力不从心。他躺在教堂的一间阁楼里,酝酿写一本书,以便把自己对生命,生活和死亡的认识告诉世人。他多次动笔,几易其稿,都不满意。觉得没有很好地表达出他心中想要表达的思想。


一天,一位老妇人来敲兰塞姆的门,说自己的丈夫快要不行了,临终前很想见见他。兰塞姆牧师不愿让这位远道而来的妇人和她的丈夫失望,在别人的搀扶下,还是坚持去了。


临终者是一位布店老板,已72岁。年轻时曾和著名音乐指挥家卡拉扬一起学吹小号。他说,他非常喜欢音乐,当时他的成绩远在卡拉扬之上,老师也非常看好他的 前程。可惜的是在他20岁时,他迷上了赛马,结果把音乐荒废了,否则他可能是一个很出色的音乐家。现在生命快要结束了,一生碌碌无为,感到非常的遗憾。他告诉兰赛姆,到了另一个世界,他决不会再做这样的傻事。他请求上帝宽恕他,再给他一次学习音乐的机会。


兰塞姆很体谅他的心情,尽力安抚他,答应回去后为他祈祷,并告诉他,聆听这次忏悔使自己也很受启发。


兰塞姆回到教堂,继续写书的思路更加清晰了。他拿出自己的60多本日记,决定把一些人的临终忏悔编成一本书。他认为,不管他如何论述对生命、生活和死亡的认识,都不如这些临终者的话能给人们以启迪。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书的内容都从日记中圈出来了。他给书起了名字:《最后的话》。


可是非常意外,在法国麦金利影印公司承印该书时,里昂发生了大地震,兰塞姆的60多本日记全部毁于火灾。《基督教真理箴言报》非常惋惜地报道了这件事,把它称为基督教的“里昂大地震”。


兰塞姆也深感痛心!他知道凭自己的风烛残年已经不可能全部回忆出60多本日记中的内容了,因为那一年他已90高龄。


兰塞姆在临终前,对身边的人说,基督画像的后面有一只牛皮信封,那里面有他留给世人的 “一句话”。他还语重心长地解释说:“那是从一万多临终者的忏悔中提炼出来的一句话,那是从60多本日记中提炼出来的一句话,那是从90年生命历程中提炼出来的一句话,那是警示世人珍惜生命,尽可能减少临终前遗憾的一句话”。


兰塞姆去世后,被安葬在新圣保罗大教堂。他的墓碑上工工整整地刻着他曾经亲笔书写的那一句话: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世上将有一半人可以成为伟人。”
 
思索与感悟


人的一生中都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才对生活有了明智的认识。可是,当我们真正懂得应该如何去生活的时候,许多美好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珍惜生命,珍惜时光,无论天光黑夜,我们都用一颗真诚的心,充满智慧的浪漫面对人生,珍爱你我,珍惜每一滴,无怨无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354671.html

上一篇:对《我对转基因农业的看法》一文的补充:meta分析的科普及没有绝对安全的食物
下一篇:好读书不好读书——我的课外阅读生涯
收藏 IP: 199.76.186.*| 热度|

7 武夷山 罗德海 王春艳 苏红 侯成亚 鲍海飞 ShangHaiTan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