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jun

博文

化学小常识蕴含大社会

已有 2827 次阅读 2014-11-24 19:0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北京师范大学的朱玉军、王香凤编写的《化学超神奇:不可不知的趣味生活小常识》,从装帧设计、插图配置、语言风格、主题设计等来看,读者显然定位于青少年儿童。但是,看完全书后发现,这本书并不同于一般的科普读物,作者在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和图片展示化学知识的同时,是有一定“野心”的,即作者试图通过某些主题的设计来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澄清社会上对化学的某些错误认识,提高读者和公民的科学素养。

在本书的“前言”里,作者就由曾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苏丹红”辣酱、“三聚氰胺”奶粉和“瘦肉精”香肠等来引出“化学”,提出化学究竟是什么、化学家都在干些什么,化学又能给予我们什么好处等问题,让读者感受到化学似乎就在我们的生活里,但化学似乎又很神秘!接着作者利用2011年联合国大会确定的国际化学年的宣传口号:化学——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给予一定的回答,让读者对化学充满畅想……

本书的第1个主题是“都是化学惹的祸吗”,从“谈化学色变”“追求无化学成分的食品和洗发剂”等社会现象,提出究竟是化学的错,还是不法商人的错。告诉读者“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的实际用途,是不法商人将其用错了地方才给人带来伤害,从而树立正确使用化学品的意识,为“化学”正名,为读者解惑。同时,指出“追求无化学的生活”是不现实的、不科学的,化学就在我们的食品里、呼吸里、情绪里……

在本书的“空气——生命的呼吸”主题中,作者从“你了解自己呼吸的空气吗”开始,介绍了令人吃惊的空气中的物质数量,接着引出空气污染物,还讲到了社会热点PM2.5,以及空气污染指数、空气质量级别、户外和室内空气的区别,提出每个人的生命通过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联系在一起,我们“同呼吸、共命运”,警醒读者要注意保护好空气质量。

在本书的“大脑真的进了水”主题中,从水对生命的重要性出发,进而讲到“水龙头里的水从哪里来”,让读者体会“自来水”其实是来之不易的,从而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在“绽放在空中的美丽烟花”主题中,从20088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美丽烟花出发,进而提出“烟花绽放之后,留给天空的是什么”,契合了当今燃放爆竹烟花的社会讨论;在“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主题中,回答了近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食品添加剂风波。

总而言之,本书贯彻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精神:“旨在全面推动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通过发展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尽快使全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成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长远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651-845961.html

上一篇:《化学超神奇:不可不知的趣味生活小常识》
下一篇:何为科学研究能力?
收藏 IP: 202.112.90.*| 热度|

1 罗渝然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