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jun

博文

《化学超神奇:不可不知的趣味生活小常识》

已有 8655 次阅读 2014-11-24 19:0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国著名化学家、美国化学会前会长R.布里斯罗在《化学的今天和明天》一书中指出:“化学是一门中心的、实用的和创造性的科学”。化学为人类文明做出了突出贡献,化学已经渗透到了世界的每个毛孔。然而,“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这些词汇频繁地以“负面”形象出现在各种媒体中,且都被大众认为是“化学惹的祸”。同时,因为建设PX(对二甲苯)工厂,曾经在宁波、厦门、昆明、青岛等地引起社会风波。另外一方面,201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产值达到8.8万亿元(占GDP的22%),仅次于美国为世界第二,却少有知道。因此,如何认识、理解和处理化学与生活的关系,如何利用化学知识参与社会决策,已成为我们公民教育的当务之急。

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朱玉军、王香凤编写的《化学超神奇:不可不知的趣味生活小常识》利用化学知识解读生活常识,解读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社会的关系,书中充满了趣味性和奥妙之处。

让孩子从小就能了解到一些与生活相关的化学知识,能够在孩子面对选择时,主动选取对人类更健康、更环保的食品和行为,但家长的说教往往不能战胜孩子面对的诱惑,比如孩子在超市总会选取那些颜色和包装更为吸引人的食品,而不考虑环保和健康问题。《化学超神奇》一书用浅显易懂、有趣的语言深深吸引孩子去阅读,给孩子深刻的印象,书中选择的问题,如“土豆为何炖牛肉、衣服为何会起皱、香蕉脸上也长痣、橡皮去除铅笔字、大脑真的进了水、勤于思考利减肥、珍珠蛋壳是亲戚、钻石石墨亲兄弟、喝水太多也中毒、感冒症状鸡汤除……”。这些都是很有趣的话题,让孩子阅读这些内容,容易吸取“化学正能量”,这种效果远远超过家长说教的效果。

在书中你会发现不同于课堂上学习的化学知识,这些化学知识紧密结合生活问题,你会从另一个视角认识到化学的奥妙!从生活中学到化学,从化学中认识生活才是学习化学的不二法门。阅读此书,你不仅会学到化学知识,而且可以掌握科学的生活方式,还可以用你学到的东西影响你的家长和朋友采用更科学的生活方式!这本书,是落实化学素质教育的好帮手!可以让中学生对化学这门课产生兴趣,可以让中学生了解化学的神奇之处。

总之,这本书就是从人们生活中熟知的事物出发,揭示其中的化学原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更多的人理解化学、接受化学、运用化学、享受化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651-845960.html

上一篇:化学教育论文之忌
下一篇:化学小常识蕴含大社会
收藏 IP: 202.112.90.*| 热度|

1 李颖业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