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jun

博文

核心期刊《化学教育》2020年第6期精彩文章呈现

已有 3774 次阅读 2020-4-4 21:5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化学·生活·社会    

“硼”然心动——硼单质及其化合物*
颜静, 耿旺昌, 闫毅**
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陕西西安 710129

摘要:硼是一种特殊的“准金属元素”,其独特的成键规律和化学性质使得硼及其化合物成为一类特殊的功能材料。介绍了硼单质的发现史,重点围绕硼单质、硼烷及其在国防等领域的应用展开。    

     

氧化领域的“姐妹花”:氧气和臭氧
郭瑞云1*, 陈红硕2, 王璐1
1.北京中学 北京 100018;
2.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京 100871

摘要:概述了氧气与臭氧这对同素异形体的发现过程、结构及应用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氧气在催化氧化醇方面的应用和臭氧在催化氧化废水中有机污染物方面的应用,发现2者具有共同的氧化特点,均是依赖产生含氧活性物种来加快氧化反应的进行;同时发现由于2者结构的不同,导致催化剂在其各自所参与的催化氧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不同。


理论教学  

基于单体的Q和e值绘制二元共聚双曲线*
寸菲, 丁绪银, 谢美然**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上海 200241

摘要:采用Matlab中的Plot函数,首次以单体的Q、e值为中间变量,绘制出二元共聚双曲线。将二元共聚物组成曲线F1-f1和F2-f2同时呈现在一个图上,使隐含的第二单体的共聚行为可视化,有助于加深学习者对二元共聚的理解。

     

利用有机波谱教学网站iSpec进行游戏化课堂教学的实践*
余凡1**, 李宝2**
1.江汉大学 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湖北武汉 430056;
2.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湖北武汉 430074

摘要:针对学生在有机化学波谱学学习过程中枯燥、难以形象化的具体情况,介绍一个利用有机波谱在线学习的网站进行游戏化课堂教学的学习活动,以期提升学生在该课程学习中的积极性及学习效果。该教学活动的实施分为课堂和课后进行,主要依托iSpec网站游戏竞赛的答题模式,结合教师课堂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进行相关知识技能的教授,最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与效果。


实验教学

使用变温原位X射线衍射技术认识氧化铜在氢气和一氧化碳气氛下的物相变化*
王伟伟, 徐凯, 刘浩鑫, 宋其圣, 贾春江**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山东济南 250100

摘要:实验与理论相结合是化学专业教与学的原则。通过运用原位X射线衍射技术(in-situ  XRD)探究氧化铜在氢气和一氧化碳气氛下的还原,结果发现无论在氢气或一氧化碳气氛下,从300  ℃开始,氧化铜逐渐被还原为氧化亚铜和铜单质,且该3种物相同时存在。直至温度升至450~500  ℃时,所有的氧化铜和氧化亚铜全部变为了铜单质。实验结果表明氧化铜的还原并非是一个由CuO → Cu2O →  Cu逐步还原的单一过程,理论上可以得到的纯氧化亚铜物相在实验过程中并未得到,对此结果进行了分析。另外,将大型仪器尤其是原位表征技术推广到本科教学中具有重要意义。

     

开放式的仪器分析实验:小分子和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
刘莎莎, 孙立森, 李会香, 雷杰**
复旦大学化学系 上海 200433

摘要:介绍了一个内容开放式的仪器分析实验,涉及生命科学和分析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小分子和蛋白质的相互作用研究。该实验需用到的仪器为荧光分光光度计,拓展实验部分需用到的仪器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和傅里叶红外光谱仪。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需求和兴趣,自选蛋白质和小分子体系,不仅可以将科研热点融入基础实验教学,还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教育

专业学习共同体对化学全日制教育硕士课堂教学的影响
杨桂榕1, 郑长龙2*
1.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吉林长春 130000;
2.东北师范大学化学教育研究所 吉林长春 130024

摘要:收集3位化学全日制教育硕士在中学实践过程中文本、视频等资料,采用个案研究、文本分析、课堂观察的质化方法,利用化学课堂教学系统构造模型对专业学习共同体多元成员的干预以及实践过程中化学全日制教育硕士的课堂教学进行分析和比较。结果表明:化学全日制教育硕士的课堂教学在专业学习共同体的干预下,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构造模型中的各个教学要素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专业学习共同体中不同成员对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的干预内容、作用效果、影响程度有所差异,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教学变化模型。多元成员的专业学习共同体可以促进全日制教育硕士的教学发展,为教育硕士的培养改革提供了一种可供参考的实践干预范式。

     

高师“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技能训练”课程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
杨雨竹, 黄梅**, 卢一卉**
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重庆 400715

摘要:实验教学能力是化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技能训练”课程是化学师范生必修的综合性实验教学训练课程,对化学师范生实验教学技能的培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从“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技能训练”课程的总体评价、学习态度、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以及学习困难等方面对化学师范生进行了调查分析。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统筹课程设置、明确课程价值、建立学习共同体、加强实验思维训练等教学建议。


 非化学专业化学教育 

防灾减灾类案例在物理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例
朱桃花1,2, 李魁明3, 张莹4**, 岳丽娜5**, 赵学艳4, 肖瑞杰4, 刘勇4
1.防灾科技学院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 河北三河 065201;
2.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北京 100083;
3.防灾科技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河北三河 065201;
4.防灾科技学院生态环境学院 河北三河 065201;
5.华北科技学院环境工程学院 河北三河 065201

摘要:以推动专业背景下物理化学的内涵式教学为主旨,在结合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文献资料、访谈相关专任教师和学生基础上,甄选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防灾减灾领域案例素材,促进物理化学与防灾减灾通识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有机融合,力求在增强物理化学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同时更好的助力专业教学,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信息技术与化学

AutoDock软件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半柔性对接
钟红梅1,2, 蔡开聪1,2,3**
1.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 福建省先进材料化工基础重点实验室 福建福州 350007;
2.福建省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实验室 福建厦门 361005;
3.特色生物化工材料福建省重点实验室 宁德师范学院 福建宁德 352100

摘要:借助AutoDock软件开展蛋白质受体与配体的半柔性对接,探讨了其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帮助学生对蛋白质受体与配体之间可能存在的相互作用有更为感性的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学习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研究生教育  

化学专业研究生学术诚信建立的探究
刘朝阳1, 刘培念2*
1.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 上海 201620;
2.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上海 200237

摘要:针对研究生学术诚信的建立,使用质性研究方法,研究了6所一流高校化学专业的10个课题组,采用开放式访谈交流、参与式观察和实地记录等方法,深入调查了研究生学术诚信缺失的表现、原因和对策。研究发现社会不良风气、学校制度的压力和刺激、导师管理的有限性以及研究生自身问题是导致学术失信的主要原因;课题组导师使用了重复验证、附原始数据和共同完成实验的方法有效地防范了研究生学术失信行为,建立了学术诚信的观念和习惯。研究表明虽然研究生存在学术失信的可能性,但是通过采取一定的措施能够防范学术失信行为,并建立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本研究结果可以为化学专业等实验学科的学术诚信的建立提供有用的借鉴和启发。


问题讨论与思考 

由一道分析化学例题引发的思考*
李爱峰**, 龚树文, 王术皓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山东聊城 252000

摘要:在一道分析化学例题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对于金属指示剂应当满足的条件和间接金属指示剂的应用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实例对于返滴定法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旨在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例题的实质,启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提高学习效率及科学思维能力。


国内外动态   

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展学生科研训练的探索与研究*
张改清**, 蔡婷婷, 薛玫, 刘涛, 王中慧
山西省吕梁学院化学化工系 山西吕梁 033000

摘要: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当前高校教育的重要命题,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吕梁学院积极探索学生培养新模式,率先在化学化工系开展了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扩大实验室开放、“科研小助手”的选拔与培养等工作,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多方面的变化并产出了一批科研与竞赛成果,为在全校范围全面开展学生科研训练提供了宝贵经验。

     

2009—2018年《化学教育》“问题讨论与思考”栏目分析与研究
郑碧婵1, 吴鑫德1,2*, 武盼盼1, 杨雯1, 唐庆1
1.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湖南长沙 410081;
2.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湖南长沙 410081

摘要:以 2009—2018  年《化学教育》期刊“问题讨论与思考”栏目的载文为研究对象,采用系统查阅年度总目录与阅读原始文献相结合的方法,从载文的数量、内容、作者、引文等 4 个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发现近 10  年《化学教育》“问题讨论与思考”栏目的年均载文量为33篇;研究内容涉及化学知识讨论、教学讨论、实验探究、教材讨论、习题讨论等;载文作者所属地区、机构分布不均衡;研究方法以思辨和化学实验为主;作者之间的合作研究成为一种趋势;引文数量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


2020年《化学教育》订阅操作办法

        请扫描或识别下方的二维码,进入订阅页面,选择“规格日期”,点击“立即购买”,填写“收获地址”“发票信息”等,提交订单付费即可。所有服务由“中国邮政”负责,请注意保留订单号等订阅信息。


     

温馨提醒

  (1)若留家庭地址,请保证居住小区有自己的信箱且正常使用,以便邮政投递;

  (2)若留单位地址,请务必告知贵单位的信件收发室工作人员:订阅了《化学教育》期刊,请协助接收、保管并及时通知您取阅。

 

有化学课程的地方,就应该有《化学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651-1226872.html

上一篇:【核心期刊《化学教育》40周年刊庆】大学“金课”教学研究论文征集
下一篇:大学教学论文:写什么,怎么写?与SCI论文的写法有何区别呢?
收藏 IP: 222.129.33.*| 热度|

2 郑永军 史晓雷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