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angtian

博文

[转载]全国爱肝日简介(2021年版)

已有 2880 次阅读 2021-3-18 21:47 |个人分类:医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全国爱肝日(National protect liver day,NPLD)是在我国乙肝、丙肝、酒精肝、肝癌等肝炎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人民健康面临严重威胁背景下,为推动肝病防治健康教育,传播与普及预防肝病科普知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而设立的。

  全国爱肝日活动最早由卫生部健康报社2001年开展,随后全国各地医院学校学会媒体等相关机构自发陆续逐年开展。经许多领导专家团体向全国人大、卫生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建议申请,确定全国爱肝日设在每年的3月18日,每年选定一个预防肝炎肝病的宣传主题。全国各地每年在这一天以多种形式开展预防肝病科普宣传和学术活动,已举办了二十次。今年3月18日是第二十一次。今年全国爱肝日的宣传主题: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全国爱肝日每年围绕一个肝病防治工作主题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全国许多卫生厅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基金会等相关机构,党政官员、人大政协委员、两院院士、科学家、专家教授、作家、书画家、影视明星等,新华社、人民日报、健康报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网络等都以不同形式推动、开展、宣传、参与过全国爱肝日公益活动。

  全国爱肝日已成为政府推动、全民参与、预防肝病、健康中国、利国利民的重要科普宣传节日。

   全国爱肝日官方网站:www.aigan.cn,医学论坛网 www.cmt.com.cn/show/index/2769。网站维护:科林肝病基金会 电话:0539-8307778。

全国爱肝日2011-2021年宣传主题: 2011年,爱肝你我同行,构筑健康长城。 2012年,中西结合,共抗乙肝。 2013年,为了爱肝,我们戒酒一天。 2014年,肝胆相照,合理用药。 2015年,预防丙肝,防患于未然。 2016年,生活需要爱心,也需要爱肝。 2017年,早防早治,预防肝癌。 2018年,爱肝护肝,珍惜生命。 2019年,维护肝脏,增进健康。 2020年,参与爱肝行动,共创美好前程。 2021年全国爱肝日的宣传主题: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以上宣传主题每句都有“肝”字,题材形式多样,有专家忠告,政府号召,有群众呼声,宣传口号。有的宣传主题侧重于某一领域。如2012年侧重于“乙肝”;2013年侧重于“酒精肝”;2014年侧重于“药物肝”;2015年侧重于“丙肝”;2017年侧重于“肝癌”。2021年(今年)宣传主题侧重于预防“肝炎”。     

                       (2021年3月17日全国爱肝日网办公室整理)

源自318爱肝日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54-1277479.html

上一篇:《爱肝歌》
下一篇:[转载]全国爱肝日活动的主持管理移交工作已顺利完成
收藏 IP: 112.234.10.*|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