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sin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sinic

博文

没有爱,你能走多远

已有 4136 次阅读 2009-12-27 23:4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死亡, 杨元元

近几周,一群小学五年级的女生开始了自己的小说创作。我无意中翻看了几个作品,比较离奇的是,这几个作品的主角都是觉得没有爱,生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的气而离家出走,并产生出许多离奇或有趣的故事。这里我不想说她们编的故事好与不好,只是奇怪为什么他们都要用离家出走开始自己的故事,且离家出走的原因都是觉得没有爱。

      想起某年某月的某天,与一位经常见面的朋友打招呼,随便问他最近忙什么。他的回答是:最近在处理一件怪事,同事的小孩今年大学毕业,但在离校前自杀了。自杀原因按其留下的遗书称是没有爱,小孩子长这么大,都大学毕业了,没有谈过恋爱,就连女孩的手都没有拉过,觉的自己的人生太失败了,生不如死,干脆自杀了事。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就没有话说了,每年都听到过有自杀的人,自杀的原因也听过很多,但这是个原因却闻所未闻,对我具有很强的震撼力。

      2009年度获得诺比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高锟,对过去的成果,成就与辉煌忘得一干二静,唯有和妻子黄美芸半世纪相濡以沫的感情无法从记忆中抹掉。2009年10月6日向记者发表感言后还不忘对记者说,“我现在最大的喜好是散步、打网球,还有就是,品尝美芸做的美食”;在面对记者、朋友、同行、政要的祝贺,他都会用滞缓的语言对每一个人说:“我自己现在不太好,----讲话---很难---”,末了他总不忘看着身边的黄美芸竭力道出“她很好的”。是的,她真的很好,当年为了爱与穷小子高锟私奔,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都跟在高锟后面,而在高锟失忆后,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高锟的一切。

      想到上面这些,我不禁问自己,如果杨元元有男朋友,有爱人,有家庭,有小孩,或者有几个知心朋友,她会选择自杀吗?我想是不会的。

      不同的人对元元的死有不同的看法,我在前几天的博文中说元元死于好孩子教育,在这里我还要说,元元死于爱的缺乏。

      好孩子在中学期间是不会也不能与异性同学交往的;在大学期间,好孩子长大了,是大学生了,更加要控制自己的感情与欲望把学习搞好。好孩子们一直认为爱情不是一件好事,宁愿错过别人对自己的赞美和挑逗,也不会对别人有什么回应。好孩子教育让孩子不知道如何去爱,也不知道如何接受和享受爱。

      就这样,当好孩子变成大姑娘,看到周围的人成双成对而自己形单影只,自然有很多很多的伤感。一颗没有爱扶持的伤感的心,是不能抵抗任何外界的冲击或干扰。

      没有爱的人是走不远的,不管他是年青还是年老,是高智商还是弱智。而有爱的人生,不管是失意还是失忆,年青还是不年青,他的生活都一样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013-279374.html

上一篇:杨元元死于好孩子教育
下一篇:告别2009
收藏 IP: .*| 热度|

1 葛素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