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sin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sinic

博文

我为什么不能开公司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17-8-1 23:4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公司, 摩拜单车

我为什么不能开公司(创业)?


我为什么不能开个公司?这是个古老的问题,因为从可以干个体或集体经济时候起,我就老是在问这个问题,只是一直没有答案。

   最近,摩拜单车在全国遍地都是,6月29日,摩拜登陆英国,在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这几天就进到了伦敦。不管是不是像德国某教授说的,摩拜单车是白痴经济,某些人就是搞到钱啦,与此同时,也给很多人带来了方便。

   在不同城市,或者就在我生活的地方,看到随处停放的各类共享单车,我突然明白我不可能开一个公司的原因。就拿这些共享单车来说,如果我开这样的公司,我首先会想,这成千上万的单车要怎么放才会不影响别人,或者不占人行道、机动车道、不占人家的走廊、不有碍城市市容,为这个我会和城市管理者商量停放问题,在目前的社会环境条件下,这个问题也许很容易解决,也许根本就解决不了,领导们是不会让你乱停放的,如此,我就只有放弃了。第二我会思考如果使用者,特别是老人或小孩骑上我的车子摔伤了,或者摔死了我是不是要负责任,如果要负责任,我岂不是的天天不是进医院就是法院?。。。等。想到有这么多问题需要解决,我想最终我是不会干这个的。正是因为这样,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纵然我每天做梦都想发财,而且想出了很多可以发财的点子,但最终都胎死腹中,我仍然没有开一个公司,仍然是穷人一个。

   不过,在行将老去的时候,我对这个古老的问题总算有了清晰明白的认识。

   在中国,要发财、要开公司就不能够想太多,有些问题是可以留给别人或政府去考虑去面对去解决的,发财的人就只管发财这件事了。

   只要能够发财,单车怎么停与我没有关系,是不是会影响行人,对市容是不是有影响,那是城市管理者考虑的问题,与我更没关系;至于其他的如安全等等问题,与我更有什么关系。

   如是,我还想到,我们很多企业,只管生产,只管捞钱,根本就不会考虑环境污染,以及生产安全问题;有的企业就给职工提供微薄的工资,其他生老病死一概不管;有的企业甚至工资都不给。。。

   企业是不是把环境污染问题,公共安全问题,等,都丢给政府;企业是不是该有点社会责任感,是不是该有点天地良心。这是个简单的问题,但的确是个大问题。

   在我是干不干企业的问题,在你只看有没钱赚的问题。

   有钱了,在中国是可以搞定很多事,但有些人有些事不是钱能够搞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013-1069078.html

上一篇:研究生培养质量说(2)
下一篇:退休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6 郑永军 杨顺华 陈永金 柳文山 梁洪泽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