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sin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sinic

博文

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国人科技素养的体现

已有 4569 次阅读 2017-3-13 18:37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教育, 质量

   不要关着门说我们的教育质量不好,不要关着门说我们培养的学生量不高。

   关于教育,关于研究生培养,我以前也说过很多,今天再说再写仍然是旧话老内容。我翻不了新的花样其他人也一样,但仍然有话要说。

   首先,我国的教育是按照国家教育法规、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来进行的。如果各位以前没有学习这些纲领性的文件,今天可以再去找了看一看。如果教育真的出了问题,人大是否要修改某些法律,还没有结束的人大会议好像没有代表提出修改;而我们党的代表大会近期也不会对教育方针进行修改。若如此,我们大的方面就是没有问题,不管你信不信,我认为就是没有问题。

   其次,教育是一个国家、也是学校、家庭的大事,谁都不可以马虎,谁都不可以把对下一代的教育推给别人。那种把自己公主公子往学校一放,由教师负责培养成龙子龙女的做法不行;而把一些孩子的品行或怪异的行为都归于他的家庭也是不对的,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接触到的很多人和事,各种资讯(媒体)家长没有办法控制,很多都是都是环境造成的。学校是孩子学习的地方,但每一个孩子联系着不同的家庭,更因此而联系着外部复杂纷纭的世界,所以,如今的学校鱼龙混杂更甚于其他单位,小学是这样,中学是这样,大学更是这样;学生如此,教职员工也是一样。

   在一个与外部联系如此紧密的地方,将教育效果,将教学质量都怪罪于课堂,怪罪于老师,学制,或者有没有淘汰机制等等,是没有意义更无新意。难怪最近和以往的两会上从来没有传出关于教育应该怎么样怎么样改革的声音,足见商量国是的代表们见解和视野远比科学网这里的人高。

   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一个国家整体的科学水平相关,和国民科学素养有关,更和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建设密切相关。要提升研究生的质量,只有整体更新全民的教育理念,提升全民的科学与文化水平,建立各行各业的规范,在一个公平、正义、诚信的环境里才有可能。否则,一切都是没了基础,是空中楼阁。而我们的教学或学生培养质量就是我们社会整体创造力的表现,也是国人目前科技素养的体现。

    离开了对国家整体环境的认识,不管对教育、对研究生培养这事本身有多少好建议,都是关着门自说自话。是好是坏都没意义。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013-1039237.html

上一篇:为英国脱欧点赞
下一篇:研究生培养质量说(2)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3 肖建华 文克玲 chenMM99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