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看鸟雀羽毛如何模拟蚁群

已有 6352 次阅读 2014-12-27 03:21 |个人分类:美感,需求和进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鸟类, 审美, 性选择, 蚂蚁, 羽毛

我发现鸟类炫耀毛反映了它么的食物和促进需求(见我前面博文)。

最近系统性考察鸟类羽毛,又发现鸟类羽毛如何反映们和蚂蚁之间的需求关系。

我发现身上会有黑点鸟原来模拟的是它们喜欢吃的蚂蚁,比如棕曲嘴鹪鹩(Catus Wren),

身上有白点的鸟可能是因为喜欢吃蚁卵,从而模拟蚁窝和蚁卵, 比如鳞斑地宝鸟(Scaled Ground-roller)



还有些鸟, 身上有蚁群形状, 但是我很难查到它们吃蚂蚁记述。比如褐矢嘲鸫(Brown Thrasher):


还有黄褐森鸟(Wood Thrush):


还有Mistle Thrush和red tailed hawk。

Mistle Thrush:

后来发现, 有两种原因使得他们喜欢蚁群。

一个是它们有用蚂蚁擦身, 或在蚂蚁多的地方洗澡习惯--可能是为了消灭身上寄生虫。英文叫anting,参看这里:http://en.wikipedia.org/wiki/Anting_(bird_activity). 

这种奇特的需求关系培育了它们对蚁群的审美兴趣, 有这种羽毛的鸟类更容易赢得异性的亲睐, 从而有了更多后代。

red tailed hawk在洗蚂蚁澡:



还有一个原因是,有些身上有蚁群状的鸟可能是行军蚁的跟随者 Amy Ant followers. 行军蚁前沿有昆虫或小动物逃亡, 它们趁机猎食。


有意思吧? 可见, 不要认为鸟身上很多图案是偶然的, 无意义的。只要我们不断探索, 我们总能发现更多秘密。


图案很像蚁群,则一定反映和蚁群的某种需求关系。但是反过来并不成立--并不是喜欢蚂蚁的鸟身上一定有蚁群形状。这是由于进化来自随机变异和自然选择--包括性选择。如果一种形状没有变异出来, 就算是美的, 也没法表现和遗传。 这也是为什么, 我接受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思想--用经济基础解释意识形态, 但是并不接受其中的历史决定论。 我们需要的是历史选择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854181.html

上一篇:雄孔雀模拟果树吸引雌性--美国人的发现比我晚
下一篇:期权的魅力、风险及收益图解
收藏 IP: 108.172.93.*| 热度|

3 刘全慧 强涛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