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从富二代吸毒看快乐的两个来源

已有 3861 次阅读 2014-8-21 09:55 |个人分类:美感,需求和进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快乐, 幸福, 创造

幸福是快感对时间的积分, 快乐则兼指两者。
  所以谈快乐离不开快感。

  快感产生,一方面需要享受对象(消费资料等),或客观因素;二是需要享受能力, 或主管因素。
  享受能力或快感功能是有限的。 原因是:
  1) 快感是激励人追求生存需求对象, 需求满足了, 快感就减弱了。比如口渴了, 水好喝, 西瓜好吃;饿了, 粗茶淡饭也香。太容易满足了, 本来美的看来也不美了。
  2)快感功能是在过去的追求过程中产生的,喜欢钓鱼的人, 更能欣赏荷塘垂柳;喜欢打猎的人, 更喜欢篝火和火药味;有道是“与天奋斗其乐无穷, 与地奋斗其乐无穷”, 这种快乐, 伴随崇高感, 只有奋斗过的人才有, 懒汉,富二代一般是不会有的。马克思说过:手段和目的相一致的劳动, 不仅创造出客观财富, 也创造出内在的劳动成果——多方面的欣赏能力。我探讨了更具体的需求和快感的因果关系(参看《美感奥妙和你进化》http://survivor99.com/lcg/books/beauty/index.htm  )
  我们的许多明星和富二代虽然物质富有,享受对象应有尽有; 但是自身享受能力有限,要么因为太满足, 要么因为没有过去奋斗培养起来的快感功能, 所以快乐有限。

  他们如何获得更多快感? 捷径是透支自己的快感能力。 烟酒毒品就是最合适的选择。
  这些东西可以产生多巴胺,从而获得更多快乐。 但是多巴胺过去是为了激励人追求产生的。用非正常手段产生,其实是透支;一单离开烟酒毒品,就会非常难受。透支了要偿还, 还债是很痛苦的。

  解决办法还是需要:1)制造不满足; 2)寻找更高追求, 在奋斗中培养兴趣。
  由此看来,造化很公平,钱少的人获取快乐也少不了多少。当然, 没钱也不行, 因为主客观要匹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821067.html

上一篇:《舌尖上的中国》贯穿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
下一篇:我的网页更新了, 欢迎交流
收藏 IP: 162.156.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