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鸟论坛上的戏剧性论战

已有 5444 次阅读 2013-10-18 09:29 |个人分类:美感,需求和进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进化, 性选择

鸟论坛在这里:

http://www.birdforum.net/forum.php

英文的,人很多。

我发了一个帖子, http://www.birdforum.net/showthread.php?t=268403

标题是 我发现鸟雀华丽羽毛反映了它们的食物和环境需求

贴了很多图片用做例子。 但是很快被禁止了, 版主说图片有版权, 不能随便贴。

我重新发了一个, 加上几段旧帖的对话。 图片是个麻烦,好在找到一个免费图片网站, 提供的图片有标记但不妨。有些图片用科学网的图片地址代替了。

 

帖子引来不少人关注,回复帖80多了。 反对赞成的人数大概对半。 但是反对的好像有仇, 发帖不断。

他们批驳我的主要理由:1)你没有证据证明:红腹锦雉喜欢吃蝗虫,鸭喜欢吃螺丝,鹦鹉喜欢吃树叶和粘土。2)你的方法不科学。

我提供了这个图片:

还有吃蜜蜂鸟的图片

还有蜂鸟的图片:

他们就集中力量攻击我的红腹锦雉例子,并且有人找来英文维基百科关于红腹锦雉的食物介绍。说这种鸟是素食鸟, 我错了。 我说维基百科这个条目应该改写。他们更愤怒了。

我继续贴图片, 提供更多鸟雀例子。 他们就说我回避问题。说我应该先检验再提出理论。

 

我介绍了Popper的书《猜想和反驳》,说科学命题是假说,先假说, 后检验, 这是正常的。 解释得好也是检验。至于红腹锦雉是否喜欢吃蝗虫,你们是否愿意和我打赌? 如果我错了认错退出论坛。如果你错了你退出。他们很高兴,说那你就提供红腹锦雉吃蝗虫的证据吧。

 

过了一段时间, 他们看我没有提出证据,非常得意, 以为找到了证伪我的理论致命证据。问我为什么到现在还不提供证据。 我说我相信会有人帮我找到证据。其实我心里有数, 鸭子喜欢吃螺丝,锦雉喜欢吃昆虫或节肢动物,鹦鹉喜欢吃花叶, 对我来说已经是定论了。对很多人来说恐怕也是常识。网上有中国学者的研究介绍, 解剖表明红腹锦雉肚子里有昆虫和节肢动物。

 

后来果然, 有人提供一个图片, 上面有雌性红腹锦雉吃蝗虫:

下面进展如何,各位不妨跟踪看看:

http://www.birdforum.net/showthread.php?t=2684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733880.html

上一篇:我终于搞清了鹦鹉审美趣味的秘密
下一篇:北美活动房是如何解决穷人买房问题的--供中国政策制定者参考
收藏 IP: 75.156.88.*| 热度|

3 陈希章 张钫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