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我终于搞清了鹦鹉审美趣味的秘密

已有 7728 次阅读 2013-9-29 08:23 |个人分类:美感,需求和进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鹦鹉, 进化, 美感, 性选择

我写《美感奥妙和需求进化》http://survivor99.com/lcg/books/beauty/index.htm
的时候,举了很多例子, 说明鸟雀华丽羽毛如何反应食物和环境需求。 但是, 谈及鹦鹉, 觉得有点为难。 我猜测鹦鹉吃花和绿叶, 鹦鹉身上有多采羽毛反映了它们对花和树叶的需求。但是也不排除鹦鹉羽毛是人工选择的结果。

现在, 我可以完全排除人工选择的假设, 确信鹦鹉喜欢吃花和树叶。 不但如此,它还喜欢吃粘土, 粘土也反映在鹦鹉的脑袋上了。

植物为了自保, 其叶子和花往往含有某种毒素。 而鸟兽饿了有时也吃花和树叶。 为了排毒,吃粘土可以解决问题。而吃花和树叶对某些鹦鹉(比如金刚鹦鹉)来说更加频繁, 他们吃粘土也更加频繁, 于是视红绿颜色是美的, 甚至也视坑坑凹凹的粘土为美的。

看看鹦鹉脑袋上那浅黄色道道沟纹,怎么会是美的呢? 需求决定快感, 鹦鹉就觉得是美的。 有这种审美趣味的鹦鹉, 寻求粘土就更有动力,对生存更有利,于是更多被自然所保留, 后来雄性有了这种外表, 受到更多雌性青睐, 于是有了更多后代。这种形状后来同时传给了雌雄后代。

从鹦鹉这个例子看, 我相信, 还有很多鸟雀华丽外表我们不能理解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其特殊生存环境。按照需求关系决定美感的思路, 我们一定能合理解释更多鸟雀华丽羽毛。

鹦鹉吃粘土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A3Njg5NDY4.html

 




 

关于这个主题的更多讨论见这里:

http://survivor99.com/lcg/books/beauty/index.htm

更多用以说明鸟雀华丽羽毛反映食物或环境需求的图片在这里: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56&do=album&id=231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728694.html

上一篇:为什么有市场和公司——质疑张五常的解释
下一篇:鸟论坛上的戏剧性论战
收藏 IP: 75.156.88.*|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