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中投入股大摩和巴菲特入股高盛比较

已有 5143 次阅读 2008-10-16 06:14 |个人分类:经济学| 中投, 风险控制, 大摩, 高盛, 巴菲特

 
结论:中投其实是买了大摩股票再让他人融券卖空, 自己承担了绝大部分风险; 而巴菲特投资高盛,换股权在自己手里,可进可退。中投应该学巴菲特。
 
       中投入股大摩方案公布后, 很多人认为中投吸取了投资黑石的教训,选择了非常明智的方案。但是,我发现这个方案等于买了股票让人融券卖空。与之相比,巴菲特入股高盛的方案才是明智的。
 
巴菲特入股高盛的方案是:巴菲特认购50亿美元的优先股, 利率为10%,同时获得5年内以115美元行权认购50亿美元普通股的认股权证。 高盛普通股周二收盘是125.05美元; 巴菲特的认购价便宜8%。
 
优先股加认购权证就等于可换股债券。选择权在自己手里,可进可退, 风险极小。就是高盛破产,巴菲特也优先获得公司剩余财产的清偿。
 
而中投入股大摩的方案是:中投购买大摩发行的50亿美元的股权转换债券,利息是9%,两年七个月后必须转换成大摩的9.9%的股权。转换价格不超过参考价的120%; 参考价由2007年12月17日开始的一周价格确定。
 
这个方案似乎是一种创新, 中投既得到了股权, 又得到了利息。 其实不然。实际上这个方案等价于下面方案:中投按参考价买了大摩的股票, 又把股票借给别人(卖空),得到了9%的利息。 如果将来股票上涨,中投收回股票,交出部分利息――不超过投资额的20%。如果下跌, 利息就不用还了。但是中投承担股价下跌损失。
 
可见, 这个方案比买股票让人融券卖空还坏, 因为融券的利息是不用归还的。
 
       和巴菲特入股高盛相比比, 中投入股大摩名义上是买换股债券, 实际上是买进股票再让别人融券卖空。巴菲特入股高盛,名义上是买优先股, 实际上是买可换股债券。中投入股大摩的方案中, 中投没有选择权,中投承担了股票下跌的绝大部分风险(收的利息弥补了部分亏损);而在巴菲特入股高盛的方案中, 巴菲特有选择权,巴菲特承担的风险几乎是0。
 
       两相比较,可见巴菲特控制风险远比中投高明。 其实巴菲特以前曾多次使用类似方案。 明显的榜样,为什么不学?
 
 
 
中投投资大摩
 
 
 
 
巴菲特投资高盛, 参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42857.html

上一篇:新土改所希望的结果
下一篇:美元走强澳元走弱的原因何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