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我的语义信息公式和Floridi的语义信息公式比较

已有 4202 次阅读 2010-10-6 09:37 |个人分类:信息的数学和哲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信息论, 语义信息, 逻辑概率

我的语义信息公式和Floridi的语义信息公式比较
鲁晨光
摘要:Floridi的建立语义信息公式时考虑了对错问题和永真命题问题, 但是没有考虑Popper指出的命题逻辑概率大小对信息量的贡献, 也不和Shannon信息公式兼容。 本文将我的信息公式和Floridi的信息公式做了比较, 试图说明我的信息公式更加合理。
 
关键词:语义信息,公式,Popper, Shannon
 
1. 引言
 
度量语义信息必须考虑事实检验。 就检验来说, Floridi的思路(参看附录, 摘自[1]和我的思路是一样的。我认为, 语义信息量公式要能保证:
1)对错问题;说对了信息就多, 说错了信息就少。比如你说“明天下雨“, 实际上第二天没有雨, 信息就少(我说是负的)。如果第二天有雨, 信息就是正的;
2)永真命题不含有信息, 永真命题比如:“明天有雨也可能无雨”,“一加一等于二”。
3)把偶然事件或特殊事件预测准了,信息量更大。比如你说“明天有特大暴雨”(偶然事件),“明天股市上涨1.9%, 误差不超过0.1%”(特殊事件)。如果说对了,信息量就更大。用Popper的话来说就是:预测经得起更严峻的检验[2], 则信息内容更丰富。
4)和Shannon信息公式[3]兼容。
       Floridi 建立信息公式的时候,充份考虑了前两个问题。没有考虑后两个问题。
下面我们通过分析比较,看Floridi的信息公式存在的问题。
-----
未完, 详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370132.html

上一篇:关于文明吐痰
下一篇:卡尔纳普(CARNAP)和西拉尔(Hillel)的语义信息论文章考察
收藏 IP: .*| 热度|

1 邹晓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