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和郎咸平唱反调

已有 3828 次阅读 2009-4-18 15:47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危机, 石油, 外汇, 郎咸平, 抄底

和郎咸平唱反调

鲁晨光

郎咸平最近发表文章《不抄底是最聪明的》[1]。 为什么不要抄底?其主要理由是:美国金融精英厉害,有阴谋,我们斗不过他们!

郎咸平的不少文章是不错的。但是我不喜欢的是:他骨子里就看不起国人的本事。美国人坐庄都赢了?我没看出来。我看赢了还是少数。高盛赢了期货,亏了其他业务。不然怎么要政府注资呢?

为什么不能抄底?国储最近抄底铜和石油,做得很好!笔者做美国石油期货78年了,只觉得比国内期货还好做,没什么可怕?石油有操纵的因素,但是也有供求的原因。不能光用阴谋来解释。

去年10月,美国经济危机加重,美元反而坚挺起来,这在郎咸平看来,这是美国的又一个阴谋,美国因此又大赚了一笔。其实美元坚挺主要是因为汇率的原因――银根收缩,资金从汇率高的货币回流到利率低的货币;既不是因为阴谋,也不是因为像有些人认为的--因为美国经济更好。那时候日元更坚挺,如何解释?参看:参看我的博克文章《美元走强澳元走弱的原因何在》[2]

先生低估国人能力是一惯的。 以前他说中国出不了企业家。现在中国企业大多比美国企业好, 如何解释?先生很矛盾,看不起中国企业家,又要讨好中国企业家。于是提出著名论点:政府政策向国营垄断企业偏斜,导致民营制造业太冷,使得产业资金流向投资市场。

如果说, 民营企业在和国营垄断企业竞争中受到不公平待遇,呼吁公平, 这我也赞成。但是说民企资金从制造业转移到投资业也是政府的过错,我不赞成。我认为这种转移是必然的, 是科技进步和产能过剩的结果。只有转移了,中国才能更加不依赖出口。另外,制造业已经严重过剩了,怎么还说太冷呢?既然美国需求不行,中国出口更难,怎么还嫌中国制造业太冷呢?这不更矛盾?

先生反对抄底的另一个理由是美国经济危机严重超乎想象。 就算如此,买资源,买技术, 而不是买美元买美债,又有什么可怕的?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股票,这有什么可怕的?

股市最近炒底可是赚大了。A股和香港许多H股上涨了2倍,力托上涨一倍,花旗上涨3倍。铜期货上涨一倍,石油期货上涨30%。其实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股市去年1027日就见底了,H股指数已经上涨接近1倍了。美国股市也从36的低点上涨1/4了。 现在说“不抄底聪明”, 是不是太不聪明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226809.html

上一篇:不以善小而不为――驳斥高培勇的个税起点上调无用论
下一篇:经济危机的根源:信息革命和白领劳动异化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