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信息定义,熵网站,熵和信息研究征文

已有 1501 次阅读 2022-12-9 09:15 |个人分类:信息的数学和哲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最近,又有不少年轻人开始讨论信息和熵的哲学问题。有人寻找一篇关于信息的各种定义总结的文章,我把它找了出来了:

http://survivor99.com/entropy/chen/chen7a.htm

原来他是陈雨思写的,刊登在张学文老师主编的《熵,信息,复杂性》网站。可惜这个网站停了,我把它保存在幸存者网站下面了:http://www.survivor99.com/entropy/

熵和交叉科学全国会议举办了好几次,每次都是积极参与老师的单位主办。后来被自然辩证法协会“诏安”,然后就渐渐消失了。

以前有个《潜科学》杂志,吸引了很多年轻科研者。也是因为没有固定的支持,渐渐消失了。我和张学文老师深感可惜,就先后办了《潜科学》《熵信息交叉科学》网站。后来有邹晓辉,陈雨思和冯向军加入。张学文,邹晓辉,冯向军等人先后主编了不少《潜科学》期刊:

已经停办的潜科学网站部分内容 (survivor99.com)

邹晓辉还主编了《信息科学》。主编们搜集了很多有关信息,网站下面有论坛,所以参与讨论的人很多。

后来监管严了,因为论坛上有机器发的黄色广告, 网站好几次被关闭。于是我们就放弃论坛了。论坛不能用了,网站就渐渐冷了。

后来因为有科学网,张学文老师(带头)和其他人先后加入了科学网。再以后就各自为战了。

最近几年,熵和信息讨论又热了。因为交叉熵在机器学习领域很有用,很多搞机器学习的人都在讨论熵和信息问题。我也是其中一员。 我最近几年发表的其中两篇:

用语义信息G测度解释和推广信息率-失真函数和最大熵分布

语义信息G理论和逻辑贝叶斯推断用于机器学习

张学文老师还在不断探索总结:【新提醒】科学网—气象.水.熵.复杂性 - 张学文 (sciencenet.cn)

最近,发表上面文章的Entropy网站在为一个专刊征文:

Special Issue "Entropy: The Cornerstone of Machine Learning" .https://www.mdpi.com/journal/entropy/special_issues/F5FTCE6886

客座编辑欢迎帮忙宣传,我特贴在此处.

另外,钟义信和史忠植教授在组织信息哲学国际会议,通知见:

http://www.intsci.ac.cn/znxshy/IS4SI/

现在熵和信息理论研究的人更多了,学术交流更加国际化了。中国学者在这方面并不差,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参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1367173.html

上一篇:用传染病行业常用风险测度和美国数据看COVID19的风险
下一篇:为什么现在新冠无症状比例下降那么大?——从检测特异性看
收藏 IP: 99.199.191.*| 热度|

3 黄河宁 谢钢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