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两位颜色模型高手又联系上了

已有 3649 次阅读 2022-4-16 03:24 |个人分类:色觉问题和分析哲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83-1984年, 我发现了色觉译码模型——把色觉机制解释为模拟量3-8译码器(详见这里:http://www.survivor99.com/lcg/my/colormodel.htm),先在《潜科学》上发表了一页摘要,然后在《心理学动态》上发表了译码模型详解,后来于1989年在《光学学报》上发表了验证文章, 并提供了颜色转换模型——在BGR系统和HSV系统之间转换。

后来,我发现IBM工程师Alvy Ray Smith在我之前提供了类似的颜色转换模型。我就写信给他,说我的色觉机制模型和你的颜色转换模型相互支持。 他很高兴, 他说我的模型很有趣,但是他没有考虑色觉的生理问题。我因此把他的文章链接到我的色觉模型网页上了,见http://survivor99.com/colorforum/ (链接地址更新了)。

最近,我应ResearchFeatures杂志邀请,合作发表了一篇译码模型介绍文章:http://www.survivor99.com/LCG/ResearchFeatures/ExplainColor.html 其中我提到我和Smith先生的交流。但是很可惜,当初的Email找不到了。

20年过去了,我在ResearchGate上看到 Smith先生的网页,就发了个短信。 半个月后, 我居然收到他回信了:

Reply from Alvy Ray Smith.jpg

他说他没想到早年提出的模型到现在还有用,不过他的模型和生理无关。颜色模型和色觉机制模型是不同的,前者的三原色是显示器像素的三个输入,希望转换的HSV系统和孟塞尔系统类似,重在结果;而后者的三原色信号是视锥细胞输入,需要解释三原色到心理色的转换,重在过程解释(我用模拟逻辑运算解释)。我承认他的颜色模型比我的早,他也把发现对称色觉机制模型的荣誉让了出来。这是高手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

国际照明协会(CIE)一直以阶段模型(主流的色觉机制模型)为指导,对于计算机行业的颜色转换很不实用(转换出的心理颜色WAB不是圆柱形)。权威刊物Vision曾拒绝发表我的文章,因为我说互补彩色是三对(红青,绿绛,蓝黄)而不是两对(红绿,蓝黄)。但是不久我看到,CIE自己也提出对称的色觉模型了——这是步Smith先生和我的后尘。详见:CIELAB. (2006). Symmetric colour vision model. CIELAB and Colou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vailable at: http://130.149.60.45/~farbmetrik/A/FI06E.PDF  [Accessed 11th March 2021]

我和Smith先生的名字中都有光(Ray), 好像我们注定和颜色相关。现在两位高手携手,对称的颜色模型和色觉机制译码模型被普遍接受只是迟早的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1334095.html

上一篇:核酸比抗原更准确?——也谈为什么兼用两种检测
下一篇:一句话讲清抗原和核酸的区别——兼谈为什么筛查首选抗原
收藏 IP: 75.156.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