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星链真的成功拦截了洲际导弹?

已有 16919 次阅读 2022-3-20 00: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最近有个docx文件在微信群里疯传,说的是星链能监视和拦截其他国家的卫星和导弹,其他国家想用导弹对抗都没戏了。言下之意是:以后美国打别人可以, 别人打美国就不行了。

其标题和摘要如下:

马斯克的“星链计划”部署完成之时,也就是美国对敌对国家彻底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上摊牌之日。别国再休想通过洲际弹道导弹或者其它投送方式攻击美国本土。一个国家若有了核武器,就说在军事上可以与美国实现对等威慑,就彻底没戏了!

  美国星链计划的重大军事价值

  夜北的狼,腾讯网 2021-12-29

其中有一段:

2018年5月,美国国防部的小火箭计算中心弹道导弹对抗演习中,星链星座完成了对来自某国经过北极上空飞向华盛顿、洛杉矶和西雅图的总计51枚核弹头进行在轨拦截,全部获得成功。2018年7月,五角大楼进一步举行敌对国家对美国发起饱和打击对抗演习中,星链星座对多达350枚来袭的洲际弹道导弹进行了拦截,再次全部获得成功。而且对于每一枚来袭弹头,“星链”系统都有5至7次的拦截机会,这极大的抵消了敌方导弹及核力量的突防能力。

我不是武器专家,但是凭我理工科知识(我是学航空的),我就知道这是假的。理由是:1)和导弹比,卫星很慢,携带燃料很少,变轨极少, 撞其他卫星可能,要撞上导弹是不可能的;2)卫星是否可以发射导弹打击路过的洲际导弹呢?至少目前从未听说过哪个卫星发射过导弹。

理论上,星链要能发射导弹并能拦截洲际导弹, 那要假设:1)洲际导弹没有卫星发射的导弹快;2)洲际导弹不能机动变轨(比如不能像东风41那样);3)两者高度相近。 但是,实际上两者高度可以相差几百,甚至上千公里。要想导弹飞得快飞得远,是需要很多弹药的。

大家可以找到猎狗追兔子视频。虽然猎狗跑得更快, 但是兔子跑的方向飘忽不定,最后兔子还是跑掉了。另外,要在那么多卫星上安装那么厉害的导弹,那要多高成本?我看至少二十年内没有可能。我以为星链监视洲际导弹有优势, 但是发射导弹拦截洲际导弹,并不比舰船容易。

那么上面docx文章中信息是从哪儿来的呢? 我找到这个网页: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4794918217623814&wfr=spider&for=pc

这篇文章提醒中国小心星链对他国卫星的攻击和导弹的监视拦截。但是真相是:美国目前的拦截仅仅是模拟实验。上面网页中有:

当然仅摧毁卫星美军并不满足,洲际导弹也是潜在目标。2018年,美国曾对“星链”拦截洲际导弹进行了模拟测试,测试结果显示350枚来袭洲际导弹,“星链”全部拦截成功。虽然这仅是模拟测试,但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星链”组建完成,这绝对是美军又一反导利器。根据马斯克此前公布的数据,目前单颗“星链”卫星加上发射成本已控制在50万美元以下,未来单价还将继续下降,可以说这一价格比美军现有反导拦截弹还要便宜,美军怎可能不对“星链”心动。

在那篇docx文章中,“模拟”二字不见了, 全部拦截成功的“星链”的引号不见了。军方模拟是什么意思?那是要证明方案可行, 希望国会给钱研制。但是那毕竟不是真的!

我真搞不清作者夜北的狼究竟是什么心理。明明是假的,为什么要说成是真的?这篇文章让很多人兴奋得不得了,真是奇怪!

不过上面DOCX文件和网页提醒中国,卫星协助拦截或拦截导弹在未来是可能的,中国也要赶紧研制类似或相关的低成本高覆盖系统,以免受到讹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1330199.html

上一篇:雪球爆炸了:倡导价值投资的雪球网为什么学高盛?
下一篇:核酸比抗原更准确?——也谈为什么兼用两种检测
收藏 IP: 75.156.18.*| 热度|

2 张学文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