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为师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ngjuyin 木曰曲直 上善若水

博文

一代名医——祝谌予先生谈糖尿病忌口

已有 6748 次阅读 2009-9-25 10:08 |个人分类:中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医, 中药, 糖尿病, 祝谌予

本文摘自祝老糖尿病讲座《中医对糖尿病辨证指标及施治方药的探讨》,十分难得,祝老讲座生动亲切,浅显易懂,注重实用,传授经验决不保守,凡听过祝老讲座之人均有此感。(来源《祝谌予》,祝勇主编)

……

附带我要提一下,糖尿病人一定要忌口中医咱们讲忌口嘛。糖尿病人一定要忌口,特别是对于饮食。第一就是吃的这个白米、白面,甚至连高粱米、棒子米,就是玉米面这些东西,一律一样,都要控制。其他这些粮食,一律要控制。一般的像咱们脑力劳动者要控制到5、6两,不宜太多。体力劳动者有时候我们可以让他吃到1斤,一天吃到1斤。因为体力劳动的人他平时饭量都挺大的,一般有的人他1天能吃3斤左右,那现在让他也得控制,控制到1斤。普通像咱们5、6两,最多让他吃到7两,不要太多。这个白米、白面、高粱、玉米面,一定要控制。这个不控制他血、尿糖就要起伏,所以有时候逢年过节的时候吃多一点他就不好。还有很多糖尿病人出差,一到外头就控制不了了,特别是出差的时候开会,常常饮食吃的就比家里吃的质量更好一点了,很容易把这个主食多吃一些,结果就起波动。所以这个饮食必须要控制。

 还有几个东西那一定要控制,第一个酒,绝对不许喝酒,啤酒也不让他喝。这个例子太多太多了,我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都碰见这个事,你怎么说他也不行,他非喝点酒,一喝酒他这血糖就高了。糖尿病人有时候没办法,一个是好吃甜的,越是糖尿病越是好吃甜的,那有什么办法。所以这个就不许喝,一定要再三跟他讲。再一个就是甜食的东西当然不许吃了,甜食的东西一律不许吃。但是木糖醇可以代用糖,木糖醇只能代用糖,现在有的药房就写着木糖醇是治糖尿病的特效药,那不对。不但不对,还告诉同志们,我们开全国糖尿病会议的时候,大连有一个单位他就专做这个实验,木糖醇有毒性,不宜久服、不宜多服。所以它不是治疗糖尿病的,它只是不影响我们这个血糖、尿糖,可以代替糖来解解馋就完了。有人喝牛奶淡着就不好喝,但又不能搁糖,你让他搁点木糖醇。还有那个吃元宵或者吃年糕,那得怎么办,那得沾点糖啊,你让他沾点木糖醇就完了。它只能代替糖,所有糖的东西都不许吃。有人就讲说是蜂蜜没关系,那不对。蜂蜜啊,我这都是从临床实践出来的,你一吃蜂蜜它就长,那你根本就不许吃。所以糖尿病人不怕吃蜂蜜那不对。如果同志们碰上这个事的时候,那也要告诉他不能吃。还有前一些时候流行一阵子叫红茶菌,说是治糖尿病。报纸上还登说某一个歌唱家吃了红茶菌把糖尿病治好了,莫名其妙。我的病人那时候也流行都吃红茶菌,一吃红茶菌血糖、尿糖全高。我有一个住院的病人很有意思,他拿自己当试验品。我们给他控制得很好,结果他偷偷喝这个红茶菌,完了血糖、尿糖高了。我们说怎么回事呢?你不是控制得挺好吗?他说我告诉你们吧,我喝了一个礼拜的红茶菌了。他说报纸上登的嘛,红茶菌可以治糖尿病,他说看起来这不行。我说那你根本不应该喝,我早就跟你们讲过。红茶菌是用红糖做的,那你怎么能治糖尿病呢,不能治糖尿病。结果这位他拿自己做试验,他停了一礼拜药,还照我们那个治疗方,血糖下来了。下来之后他又偷偷喝了一个礼拜的红茶菌,血糖又长上去了,长上去之后我们就说怎么了这是?又长上去了?他说我拿我自己做个试验品,我又试试,我不相信,人不是说了红茶菌可以治糖尿病,我再试试,他说看起来不行。结果猜怎么着,他还不相信,他说事不过三,于是他又停了红茶菌,然后又用我们的方法治疗之后,血糖、尿糖又下来,之后他又偷偷喝了一个礼拜红茶菌,等到这第三次又长上去了。他说事不过三,我现在相信红茶菌不治糖尿病,反倒对糖尿病不利。从此这位同志很有意思,就替我们宣传,他现身说法,跟我这些糖尿病人说你们可千万别上报纸这个当,红茶菌不治糖尿病,我自己三起三落。现在这个红茶菌这阵风刮完没人喝红茶菌了。如果糖尿病人喝红茶菌,告诉他不能喝。

另外还有好几个东西,都是报纸宣传的,全是错误的,我是临床实践过的。结果都是病人来给我做宣传。一个罗汉果,罗汉果甜得很,拿水一沏,或者煮一煮那很甜很甜的。特别这个药又难找又贵,出在广西什么的这些地方。好多人特别是那些高干,千方百计让广西那给弄罗汉果,我一再嘱咐,我说不行,你不能吃这个。结果吃了血糖、尿糖就长。所以现在好多人,上过这当的人,他也宣传这个罗汉果不能吃。还有呢就是含糖量高的水果都不行,像柿子不行。最有意思就是这西瓜,光明日报还给等一下子,这个影响大得很。告诉西瓜治糖尿病,也不知哪一位就给来这么一段,光明日报他也就给登了。登了之后糖尿病人高兴极了,特别是夏天谁都想吃点西瓜解解渴,清清热。好,凡是吃西瓜的这个糖尿病(人),血糖、尿糖全长。我是一再嘱咐他们,结果他们不相信。报纸都登了,报纸登了你们就得上当了。我跟他讲我说你们上了一个当,出这个方子这个人他本身他就没有用过。为什么呢?同志们知道,这个西瓜里头那瓤是长这个血糖、尿糖的,那个白瓤,那个皮是降糖的。他胡介绍,他就告诉吃西瓜治糖尿病。还有水果里头梨不好,梨含糖量很高。但是也有出奇的事情,我看到一个女同志她是非打胰岛素不行的人,她也很怪,她是一吃梨,她那个血糖、尿糖就下降一些,你说怪不怪这事。可是一般说起来,梨少吃一点解解馋就得了,不要多吃。还有香蕉不行,广东有一个治法,就是每天有一顿饭不吃,什么东西都不吃,光吃香蕉,因为广东出香蕉嘛,说是治糖尿病,这个我只是跟同志们谈谈,有这么一件事情,我自己没试。因为在北方香蕉很难买,又贵,那也没法让他当一顿饭吃,所以我这个试验没做过。可是一般香蕉要下来的时候,我那糖尿病人吃香蕉就有波动,还是有波动,只是我把这个情况跟同志们介绍一下。另外一个柿子不许吃,就是咱们吃那个秋天下来的那个柿子,那不行。我在山西讲学的时候,有一个老干部,夫妇两个人找我看病。俩人都是糖尿病,我给看病的时候他说我什么药也不吃,我问他吃什么中药、西药,他说,什么药都不吃,我吃个偏方,什么偏方呢?每天也是一顿饭不吃粮食,就吃柿子,拿柿子当饭吃。他说我这血糖老是五百左右怎么回事,我说就是因为你吃柿子吃得,你柿子必须得停。所以有些偏方都是不合科学性的东西,那好多人就相信这些东西,所以柿子不许吃。反正总而言之含糖量高的都不要吃。苹果少吃可以,多吃也还是不行,它虽然是果糖但是也不行。另外有些不甜的,一点也不甜的,那我临床试验出来的也不许吃。一个就是西红柿,这很奇怪了,好多西医大夫还让病人吃西红柿,我是临床试验出来的,一吃西红柿血糖、尿糖就起波动。西红柿本来一点也不甜,酸酸的,尤其西红柿下来的时候都好吃点西红柿,不行,这是我实践出来的,什么道理我不知道。再一个就是韭菜,韭菜一点也不甜吧,逢年过节的时候都爱吃点韭菜馅饺子,不行,吃了之后这个血糖就长。还有一个茴香,也不行。这在中医讲是有道理的,因为韭菜跟茴香在中医讲都是热性的,对胃最不好了。你看有胃病的人不能吃韭菜。可能是影响到胰岛素分泌的情况了,所以韭菜和茴香不能吃。还有就是白薯不行,我们北京叫白薯,你们是不是叫红薯,含糖量很高。再一个就是老玉米,就是棒子,鲜的。你要是磨成棒子面,就跟咱们那个白米、白面控制的那个量(一样)。就是新鲜下来的那个苞谷,咱们煮着吃的那个苞谷,那个不行,那个含糖量特别高,也不知怎么回事,一吃之后血糖、尿糖就长。所以这些忌口的东西,一定要跟病人讲,就是不能吃。特别是那些偏方,千奇百怪出那些偏方,最好别随便使用,没有科学根据的,最好不用,这些事特别注意一些。这个忌口在咱们中医很严格,看起来是很有道理的。

为什么我说那个莜麦不用控制呢?因为山西有一个煤矿,那个地方,他们习惯吃莜麦。本来矿区都好喝酒,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单单那个矿没有一个糖尿病人,什么道理?一问呢,他们就是主食是莜麦。所以后来我们也是一个经验,这个糖尿病人你让他吃莜麦没事。莜麦不知道你们这叫什么,山西经常吃这个东西。就是不许吃多了,吃多了肚胀,不好消化。它不像别的白米、白面那样,他那一个矿区里我们做普查的时候看,一个糖尿病的都没有,那很奇怪,后来一问才知道他们主食以吃莜麦为主,所以我们说莜麦还可以吃。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594-257729.html

上一篇:《为学》
下一篇:佛印禅师和苏东坡坐禅的对话
收藏 IP: .*| 热度|

3 王号 杨秀海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