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or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orge

博文

罗马一瞥 精选

已有 5326 次阅读 2007-8-8 09:13 |个人分类:涯角采风|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罗马是个在历史教科书上出现频次非常高的古城。但我历史没学好,未到罗马前,该城停留在脑海中的画面唯有模模糊糊的罗马竞技场以及电影《罗马假日》的浪漫情怀。恰逢今年7月赴意大利Perugia参加IUGG2007国际大会之机,我有幸对罗马有了匆匆的但却是真实的一瞥。

罗马竞技场自然没有话说,比想象的更恢宏和壮观。令我特别惊讶的是,竞技场内部虽然已几乎变成废墟一片,但外壳仍保护得很完整,使得现代人如今至少还能从较完整的外形上,揣度古代的建筑奇迹,这真是罗马人的万幸。想想我那艳丽的圆明园,除了大水法还有一点形状外,其它的可怜全被烧得面目全非。


竞技场四周的街道路面,由一块块小方砖镶嵌而成,据说也是古代时候就铺成的,真让人不信不行。罗马精彩的还有街道两旁高高的松树。南京的街树是梧桐,北京的街树是白杨。罗马街头为人殷勤遮荫的却是参天的松树。难道罗马人也有中国人的信仰,认为青松意味着不老?这个公元前后曾经显赫几千年的强国莫非硬是要固执地披着苍松,一任光阴荏苒,让时光一丝一丝刻在那张咬了几千年人手的测谎老人的脸上。



满街满地的夹竹桃也是罗马的一大奇观,大约这是西方人的普遍的偏爱。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新西兰的基督城,我看见居民家前院后也是簇拥着大片大片的夹竹桃。很多中国人是不喜欢这种花的,传说对养孩子非常不好。这是不是中国人多的原因啊。


描写古城,不写历史,足见拙文作者的历史知识的深浅。但对这个有着深厚文化沉甸的古城我真的不知从哪儿说起。罗马街道上古画古雕塑,俯首皆是,或藏在杂草丛中,或嵌在普通民房的墙上。这时候最后悔的是书读得太少,多想知道那背后的故事呀,也许就是一个烂熟于心的一个成语呢。



当然这次也有历史知识的收获。 从母狼与两个男孩的雕塑中,一个小四男生告诉了我罗马城名的来历,汗颜。



转了一天,不觉又回到了罗马竞技场。人说看竞技场最好在夕阳下,此话不假,真的很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5-5700.html

上一篇:却话陆地水循环(4)——海岸印象
下一篇:水果里那些我不曾知道的秘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