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or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orge

博文

黄河中游考察报告(一): 晨奔延安 午觅清涧 暮投绥德

已有 4431 次阅读 2010-4-27 18:01 |个人分类:野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天气 晴
 
昨晚关灯时不小心压下了闹钟按钮,不经意被赠送睡了一个憨憨的饱觉。 猛然醒来一看,已是早晨六点二十五分,我的飞机!,七点四十五分起飞!赶快,我一秒钟穿上衣服,扣子都没来得及扣好地抓起头一天幸亏已清好的旅行包,冲下楼去。飞至四层楼,想起那昨晚开始充电的手机,又飞奔回楼上,然后飞下楼,飞也似地跑到马路边,回头看,送我上车的那位,随便搭了件上衣,脚上趿拉着拖鞋,一手一个包,紧跟在后猛跑。总算迅速打到一的。我钻进车里,还没等我开口,司机早已明白,“赶飞机? 几点的?”,我说:“您就别问了,赶快把我送到吧!”
 
总算清风有情,司机有技,六点五十五分我顺利抵达首都机场2号航站。看着检票口急冲冲跑来的一个满头大汗的乘客,我悄悄缕了缕头发,改变改变狼狈的他眼中照出来的我的狼狈模样。
 
舱门关闭,播音器传来“跑道忙,延迟40分钟起飞”的消息。真正是,有时候,这时候,他不能等你一分,可你却要等他每分。
 
晚点四十分钟,我于早上九点四十分抵达延安机场。延安局的刘局长接到我。因为我要投奔的大部队还在甘肃,所以刘局长热情的介绍我先到杨家岭感受、感受延安。
 
此时的延安,春色比北京还浓。明媚的阳关,免费的纪念馆,熟悉的照片,久远的故事,凤凰岭的土窑,杨家岭的接口窑,枣园的石窑,河北的西柏坡,北京的中南海。在那句诞生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著名论断的石头上,两调皮的小孩在合影,一个争当毛主席,一个争当纸老虎。我看着他们笑眯眯的都很满足样子,想到这世界确实变得太快。假若是我们小时候那会儿,这样的争当的后果一般都变成了气乎乎。
 
本来要跟大部队一起吃午饭,结果他们路上堵车,变成他们在吴旗吃,我们在延安吃饺子。 就这样一直等到快约下午四点,才在一个叫什么隧道的国道还是省道边,和刘局长、上中游局车总和陈主任一起,与大部队会师。一路直奔绥德。
 
投宿绥德的路上,拜访了黄河一级小支流清涧河上的延川水文站。延川水文站位于清涧县,周围已城市化,但河道已渠系化,顺直,设上、中、下三个断面,测水面比降。黄土高原水比油贵,惜水如金,大部分河道一年大部分时节只有河床,没有河水流淌。然而就在2002年7月4日,子长、清涧等地遭受了罕见的暴雨洪水袭击,秀延河河水猛涨,沿岸的街道和部分房屋被淹,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局部地区受灾严重。(http://knews.shaanxi.gov.cn/IssuedContentAction.do?dispatch=vContNrForZfld&contentid=33631) 。我们沿河在清涧县上下寻觅,但8年之后,已经基本上觅不到洪水的足迹。
 
大约8点,抵达绥德的宾馆,名字好像是叫心康。
 
吃过饭,到外面走走,街上行人很少,但路是城边公路,所以来来往往的车们非常繁忙。商店都已关门,于是到惟一一个开着门开着灯的小店小坐。迎接我们的是青椒变蛋、酸辣土豆丝、小泡菜、苹果脆和丝丝的header。店里还有一桌,大概是店主自家人,陪着花生米和啤酒闲聊。聊着聊着,不知已有多时。店主一点不着急打发客人,看他们那边,一个黝黑面孔、干瘦,穿着军绿色上衣的陕北老乡在那儿说,不,准确地讲,是在唱着我还听不懂的歌和话。他那么投入,全然对我们的频频回头视而不见,我猜想他一定是在唱和说一段非常有趣的故事。最最最后,我听懂了,因为绕到了我熟悉的曲子上:
 
“朋友啊朋友
你可曾想起了我
如果你正享受幸福
请你忘记我
 
朋友啊朋友
你可曾记起了我
如果你有新的
你有新的彼岸
请你离开我 离开我
 
——没(mo)有(^)了,乡亲们再见。”
 
这最后一句,他大约经常说,挺普通话的,易懂。
 
夜的绥德,歌的绥德,唱的绥德,酒的绥德,醉的绥德。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延川水文站




上、中、下 断面之中断面



清涧县2002年大洪水痕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5-316774.html

上一篇:黄河中游考察报告(二):求与躲
下一篇:大龄青年参赛报名记 (小说)
收藏 IP: 209.141.178.*| 热度|

9 武夷山 郑融 吉宗祥 杨正瓴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丛远新 李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