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为师之乐:在希望的田野上

已有 23090 次阅读 2016-3-10 14:30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些天心情不错。周日阳光灿烂,老婆带着全家老小到新校区的新居去做做清洁踏踏青。说是新居,其实都快放成老房子了——从收房到现在已经空了快三年了。虽然如此,春日里油菜花掩映之下的小区,远远望去,委实让人心旷神怡。


更开心的事在后面。周一晚上正在为三八节的《生物信息学》备课时,收到一封来自雪山飞狐的邮件。雪山飞狐君是我去年《生物信息学》课上为数不多的较为认真与用心的学生之一。因此,在他后来申请出国留学时,我也很认真与用心地修订他的推荐信。我记得推荐信最后写的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啊,没想到他拿到却是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业的Offer,来自瑞士联邦理工(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urich, ETH Zurich)。瑞士联邦理工是爱因斯坦的母校,自2005年成为大名鼎鼎的瑞士生物信息学研究院(Swiss Institute of Bioinformatics, SIB)的成员之一。雪山飞狐君能去那里继续深造,并成为我的同行,作为专业课程老师,我真是开心。现在想来,老师需要有好的心态。对打酱油的同学要理解宽容,不要期望所有的同学都认真踏实,都走专业与科学之路。一门课,只要有那么几位同学感兴趣就没有白开。因此,三八节当天的《生物信息学》上机课,虽然学生依旧寥寥,但终于来了一位女生代表,让我喜出望外。更高兴的是,来自微固、通信、英才学院的几位同学在QQ上建了一个名为“生物同好会”的讨论组,希望能够把深度学习的方法用到生物数据的处理与分析中来。我期待他们能有所发现与成就!

昨晚,Amanda同学在QQ中给我一个三九节的“问候”,吓了我一跳,因为现在“问候”一词似乎很凶险。四年之前,我是她们班的班主任,她是团支书;去年她游学四方,我也是推荐人。凭着优秀的综合素质,她如愿以偿拿到了北大的Offer。这些年来,我们到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学生不少,尽管没能把他们留下,作为系主任、班主任、专业导师,我依旧十分开心。祝福他们!忽然发现,当老师和我的另一爱好——当农民颇为相似:我们播撒种子,浇水施肥,培土去虫,然后乐呵呵地远远望着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长得比我们还高,然后美丽绽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961780.html

上一篇:山桃花
下一篇:且伤春
收藏 IP: 210.41.107.*| 热度|

4 谢平 彭真明 文克春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