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实话实说:日本的另一面

已有 24198 次阅读 2015-1-6 10:04 |个人分类:自游自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06/1/27 21:44:42

到日本4个月了,前前后后说了日本不少好话。其实也不是好话,实话实说而已。今天继续实话实说,说说日本的另一面。

一、随地乱扔垃圾

有没有搞错?绝对没有搞错。这样的日本人和日本狗狗都是有的。举一个例子,早晨去学校常常会遇到一个地道的日本太婆(其实也不算太婆,大概50多岁)。她常常是一边走一边拿着易拉罐喝。我亲耳听到易拉罐落地滚动的声音一次(并回头眼见为实),还有一次是正面现场目击。其实这已经算很文明的了。我还数次现场目击日本老头子当街撒尿(好在是比较僻静的街道,有一次是夜里);为什么知道是日本人呢,因为是几个日本老头子一块儿,边撒还边说着日本鸟语。更为常见的随地乱扔垃圾的是日本狗狗。我感觉,日本狗口至少有日本人口的一半。日本狗狗真是太多了,随地大小便也怪不了它们。也看到过和主人配合无比默契的狗狗,只要狗狗稍微一停发愣,主人立刻把早已准备好的塑料袋接在狗屁之下。但是,人有失误,马有失蹄,狗有失禁,稍不留神拉在街上的是大有狗在。也看到过主人拿出准备的纸呀、袋呀什么的清理现场的。但是还是经常遇到无人、无狗认领的狗屎以及不幸被人认踩之惨状的狗屎。所以,在日本,至少我所在的日本的这个地方,当心狗屎!我每天在路上都不得不小心翼翼,但尽管这样,或许已经不幸中彩只不过自己还并不知道而已。更为要命的是,日本的治安很好,可以说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我曾经看到过丢失的手套、围巾之类的,没有人去捡,去捡的也是把它捡起来放到显眼的栏杆上;不知道如果是钱的话(比如说100万日元)会不会也这样。当然,日本人是满小心谨慎的,很少拉下什么东西,更别说是钱;因为我现在走路总是看着地面,一来防着狗屎,二来幻想着捡钱的儿时旧梦能在异国成真。可惜不知怎么地,要么是别人下手太快,要么日本人大概真是最不可能掉钱的民族,我就没看到钱。不对不对,看到过一次。当时我和一个美国同事一起去坐电车,结果美国同事掉了10日元,虽然是赶时间,但还是很可气,我告诉他,他居然说不要了。唉呀呀,写着写着就写远了,快成李伯清第二了。还是回到日本的路不拾遗吧,还真是,对这日本狗狗乱扔的垃圾也是不折不扣的路不拾遗。每天上下班我都仔细观察了街边的狗屎,可能由于是冬天,自然降解比较慢,从我目前所掌握的数据来看,最久的用了两个多月时间才从视线里逐渐消失。当然碰到有的被人踩来踩去,由于有了人,降解就比较快了,一般一周后就比较模糊了。我想,夏天可能会快些。嗯,其实这和我欣赏的黄老无为而治的自然主义政治观是很一致的嘛。刚来日本时天天下雨,街道如洗,一尘不染。现在嘛,总体而言还是干净的,但要在街上找出各色垃圾也不是很难。总而言之,随地乱扔垃圾的日本人是有的,随地乱扔垃圾的日本狗狗是大有狗在的。当然比起我们国内的人粪,这儿还是差了一点;但至少也可以算是小巫或者50步吧。

二、流浪汉

平均来看,日本目前是比中国富裕得多;但我也见过不少流浪汉。我不知道这样说是否妥当,因为他们似乎居有定所,并不流浪。鸭川风景如画,但沿河的桥下有不少流浪汉“定居”,有点象以前国内的立交桥下。不过日本流浪汉似乎更懂享受生活,都把“家”安在美丽的鸭川;他们构成了鸭川的另一道风景,不过,不那么美丽和谐。光从外表看,他们及他们的家很象国内垃圾场旁边的拾荒者之家。但他们似乎并不去拾荒,常常是在河边晒着太阳,似乎也是另一群并不美丽的野鸭与水鸟。和他们只有目之所及,没有更多交流,就不多写了。

三、闯红灯

我绝对没有说谎,很多日本行人闯红灯,教授、中学生、小学生、男人、女人。有时候是很多日本人都闯红灯走了,俺和一些日本人还傻傻地等着。有一次和我们研究室一位教授同路,结果他闯红灯先走了,我愣了3秒钟,也跟着闯了。这不闯能行吗?这个对照组不能设呀。尽管如此,过街之后,发现就是我的这一愣已经让那位教授有些尴尬了。我自己在国内也有闯红灯的时候。只是到了日本,怕给国人抹黑,严守规则。其实,我一直不认为闯红灯该往死里批,这是一个没有对错的命题。比如说,现在深夜,街上鬼都没有一个,别说车与其他人,你虽然左看右看,左等右等,可是红灯还是那个红灯,居然和白天交通高峰时没有差别!其实红绿灯命题有些类似“草坪里走出一条路”的问题。每当这时,管理者,规则制定者应该首先反思规则是否合理,可否改进提高而不是一边骂公民素质低一边加强罚款之类的。可以说,闯红灯问题也只算是落后的红绿灯管理水平、科技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合理需求之间的矛盾而已。呵呵......基于这样的想法,俺现在在日本,每当月黑风高、夜深人静、四下无人,俺还是要偷偷摸摸地让红灯见鬼去的;当有车有人时,乖乖地等红灯,既是要维系国人的形象与面子,同时要凸现那些不在少数的仍闯红灯的小日本,呵呵,够狠,够虚伪的。

四、文盲

接触的日本人不算多,也不算少。有一次到宇治桥玩,遇到一个日本老头子,大概50多岁。一起闲谈,后来偶然发现,此君日语是能说不能写,不要说很多汉字,就是50音图里的一些基本字母,要么写错,要么写不起。让我这个老外在旁边提醒示范,呵呵,简直搞反了.....

今天写得太多了。总而言之一句话,多数日本人还是友好的,多数日本人素质是很不错的;但是,中国和中国人有的不足以及一些“陋俗”,日本和日本人一样的有。如果说有什么不一样的话,那就是,有这么一些日本人,到了中国不是买春就是拿着数码相机,不拍美好的东西,而专门偷拍国人随地吐痰、随地乱扔垃圾,闯红灯等等;其实这些我也能在日本拍到。但是大部分中国人不会这样,他们更多的是赞美欣赏美好的东西。当然,也有那么一些中国人,到都没有到过日本,然后杜撰散布诸多耸人听闻的东西,然后就认为自己最爱国,别人是汉奸。唉呀,俺完了,总而言之一句话居然这么多,今天晚上时间又完了。就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856859.html

上一篇:为10000元默哀,呵呵
下一篇:硕丰苑锄禾餐厅
收藏 IP: 222.197.171.*| 热度|

7 武夷山 林中祥 李健 蒋敏强 禹荣明 张士宏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