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停电的日子

已有 22020 次阅读 2014-12-26 21:26 |个人分类:自游自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05/11/6 8:38:56

京都大学每年都有一次停电进行安全大检查的日子。本来周末也象平常一样工作的,现在没办法了,正好乘机好好休息一下。上午睡了个懒觉,8点钟才起床。收拾完了就去al plaza,没想到要10点才开门。只好先到已经开门了的daiki去。唉,其实日本不仅休息日特别多,而且一到休息日,除了以前说的邮局、银行、医院要休息,就是很多私人开的小店都要休息。连建筑工地也都休息耍周末,建筑工人平时也没有什么加班加点的,也是标准朝9晚5,但是,做起事来那还是一丝不苟,非常认真敬业,与国内无数工地“为国庆献礼”、“为党的生日献礼”、“为中共中央N届N中全会献礼”或者因其他各种原因通宵赶工大不相同,看起来似乎慢些,但慢工出细活,质量让人放心哈。说远了哈。逛着逛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女性卫生用品区,还没有回过神,一个做花王促销的日本阿姨就已经冲到我的面前,叽里咕噜地就是一梭子“子弹”,听得我一愣一愣地,到懂不懂地只好瓜嘻嘻地对着她笑,然后说...,可能阿姨看我们还是有模范丈夫的样子哈,立马送了两个护垫给我。老实说,日本的女性卫生用品一点都不贵哈,你可以轻装上阵了哈。旁边还有小孩的纸尿裤,有些折算下来居然比我们国内还便宜!其他纸巾也都不贵;我走之前买的那种大笔记本倒是个例外,这边居然卖两三千。中午回家热饭。我现在一般就是周末做一大堆饭菜,基本够吃一周(饭不够,中间得再煮满满一盆哈)。吃完午饭决定走路去伊藤看看,天哪,走路单边都要花45分钟。这里的伊藤地下一层,地上5层。布局和成都的相似,只是3、4、5连屋顶全是停车场。伊藤进门的地方有很多ATM机包括邮政的,于是去用了一下;虽然来日本之前,老师还专门讲了如何使用及相关单词,早就忘了,听着机器里传来叽里咕噜的日语提示与指示,懂还是懂的,但就是反应不过来,后面又排了些日本人,好在突然看见一个english,一按,哈哈,全部变成英文,连提示语音也是英语了,一下子简单明了了,真是爱死英语了。唉,我的日语一点进步都没有,甚至可以说,比学的时候还退步了很多。也没办法,成天在研究室,看的都是英文资料,包括计算机也是用的英文操作系统(就没敢用日语系统),没什么机会讲日语。伊藤的东西好贵,同样一个东西,一模一样,今天al plaza打特价是1400的样子,伊藤是2500(但偶尔偶尔伊藤的一样东西也会比al plaza便宜)。这里的伊藤也象成都的一样有很多免费品尝的,这在其他很多日本商店是没有的。可是,我也没有太好意思品尝,因为品尝的人不是很多,或者品尝后都似乎要买点表示一下,我什么也没有买。回家路上不经意走进了伊藤斜对面的一家不大的卖食品的商场。呵呵,基本上所有东西都是我到日本逛的所有店里最便宜的;大米5kg的1290元,比我第一回买的少了410元啊!比上次在al plaza买的1500的也少了210元。大米10kg的2480元。不过,我实在没勇气提10公斤大米走45分钟,最后买的是5kg的。唉,上午在al plaza买的东西,除了打特价的一瓶1500克的油之外,所有的这里每样都会便宜几十上百的,气呀。幸好上午在al plaza也没有多买什么。本来想带点鸡蛋,但路太远,算了,还是到寝室附近的平野买,果然平野的又贵10元。可惜,这店离我寝室太远了。他们买了自行车的就无所谓啦。晚上在寝室做酸菜鱼(可惜鱼是冻的海鱼)和韭菜炒鸡蛋,呵呵。

吃过饭了,继续哈。听别人说京都的冬天还是有点冷。不过,现在还是秋天,温差挺大的,早晚有点冷。真佩服日本的幼稚园生、小学生、中学生,简直个个都不怕冷似的,到现在还穿短裙短裤的,把大腿以下,小腿以上露在外面;但小朋友头上往往都会戴上一个小新的那种帽子,呵呵;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妈妈也似乎故意让孩子冷一冷,孩子似乎也早已经习惯了。不过,别对我们小丫别照搬照套哈,我反正就是从小怕冷的,我得穿长袖外套。可是这里中午挺暖和的,特别是有太阳时。今天我在外面走了一天,太阳挺大,热得必须穿夏天的短袖T恤才行。这里的衣服真的不贵,包括伊藤里面卖的,折算成人民币也和国内差不了多少。所以,衣服不必带得太多,实在不行在这边买也可以的。T恤也有便宜的,但象我走之前买的那种打折的牌子货,这边还是要贵一些。哦,伊藤里面的百元店还是可以,24个夹子才100元。所以夹子你别带算了,衣架子我刚来的时候买了10个。你来了要是觉得不够,再到百元店买就是了。这里贵的主要就是食品和交通费,我甚至觉得自己买房子住的话,这里的房子都并不算贵。红薯一个200元,芹菜一匹(不是一颗哈)把把加叶子150到200元。下午去逛的时候,路过一个卖车的铺子,好点的55万,便宜的才19万,呵呵。在这儿,可能汽车就像我们那现在的电动自行车的感觉吧,比自行车贵,但想买就都能买得起。不过,这边开车的得让着走路的哈,和我们那边反起的,步行者优先哈。我已经有5~6次遇到这种情况了,就是在遇到车可以走我也可以走的时候,我就习惯性地准备等车先走,结果开车的可能也习惯性地等人先走,结果是我们都在那儿楞起不动,然后开车的就给我挥手让我先走。呵呵。

我每天去研究室都要路过万福寺,现在那里的红叶已经渐渐多了起来,站在我寝室的走廊上就能看见远远的一片,晚霞似的。周围的山不知什么时候,会不会也红成一片。今天走不动了。要是还有这样那样的借口给自己放放假,一定到宇治桥那边看看,如果有数码相机的话,照点红叶给你看哈。老婆,你这两天你也忙得够呛吧。再忙也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哦,也不要让小丫饿倒了,那是现在对小丫最大的伤害。让小丫有妈妈奶喝,一方面相当于妈妈自己挣了奶粉钱,另一方面也是对小丫最好的爱。星期六上午你还上了网?忙完了汇报一下工作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854130.html

上一篇:平等院
下一篇:补发10月漏掉的随笔一则
收藏 IP: 183.2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