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英吉沙的鸟类科普馆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21-11-30 18:17 |个人分类:水禽迁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南疆有个独一无二的 “鸟类科普馆”

马 鸣 (新疆生地所)

        央视 CCTV 正在播放 “ 沙漠边缘有‘碧湾’ 鸟类汇集戏水欢 ” 的新闻短片,里面介绍新疆英吉沙国家湿地公园,正好是我最近11月才去了的地方。今天不妨也说一说英吉沙县,顺带南疆的托什罕河/库玛拉克河/塔里木河/叶尔羌河。

       距离乌鲁木齐1541千米的英吉沙县,位于新疆南部,也是祖国最西端的一个偏远小县,隶属于喀什地区,帕米尔高原脚下,人口20多万。

       这个季节电视里说到黑鹳、白鹤、白眉鸭等珍稀鸟类在湿地公园中戏水游弋。实际上白鹤已经消失多年,记者拍摄到的飞翔大鸟,可能都是大白鹭。

       要说英吉沙县最令人惊讶的是 “鸟类科普馆” (照片)。奇怪的建筑造型,耗资巨大不说,馆内的标本陈列,水平在全国的县级城市里都是数一数二的。

       可能你都不知道它陈列了多少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别说上面提到的黑鹳、白鹤,让我不敢相信,竟然秃鹫、胡兀鹫等都应有尽有。

       还是看照片吧。


英吉沙的鸟类科普馆_202111 马鸣 摄 迎门.jpg

值得一去的英吉沙县鸟类科普馆(马鸣 摄)

是不是造型怪怪的,说是大鹏展翅——英吉沙县鸟类科普馆外观(王小虎 摄)

馆内真的有白鹤,还有火烈鸟、鹈鹕、孔雀、犀鸟、鸸鹋等(马鸣 摄)

不愧是观鸟好去处,科普馆前方就是湿地公园(马鸣 摄)

还没有下高速,就遇上一大群紫翅椋鸟(马鸣 手机摄)

英吉沙县鸟类科普馆内各种各样的鸟卵(马鸣 摄)

英吉沙县鸟类科普馆的后门(马鸣 摄)

英吉沙县 鸬鹚 马鸣摄_2021113.jpg

远处的普通鸬鹚和红嘴鸥(马鸣 摄)

感觉不错英吉沙县鸟类科普馆(马鸣 摄)

小资料: 英吉沙县湿地鸟类科普馆位于英吉沙南湖旅游度假区,依托英吉沙国家湿地公园建成的飞鸟造型建筑。科普馆及附属建筑面积数万平米,项目总投资上千万元。是来自于山东等省的援疆工程,建设有大厅、展厅、陈列室咨询服务台、休息厅、藏品库、档案室、管理室、登录室、珍品鉴赏室等,是目前新疆唯一的一家湿地鸟类科普宣教基地。展馆共展出各类鸟类标本314种,526件(只)。

督察组正在湿地公园检查工作,询问河长制、林长制落实情况(马鸣 摄)

南疆的观鸟圣地,寒冷季节英吉沙县鸟类科普馆附近的青脚鹬(马鸣 摄)

英吉沙县湿地公园特色鸟——红头潜鸭(马鸣 摄)
英吉沙的鸟类科普馆_202111 马鸣 摄 标本不怎么样.jpg

英吉沙县湿地鸟类科普馆(马鸣 摄)

英吉沙县湿地公园督察组 马鸣摄_2021113.jpg

英吉沙县湿地公园,督察组正在现场调查(马鸣 摄)

南疆是水禽越冬地,鹭鸟云集(马鸣 摄)

注:这是在考察阿克苏地区湿地公园、托什罕河与库玛拉克河交界处。市内的湿地公园投资几个亿(元),公司化管理,免费参观。科普专栏错误比较多,显然科学素养及人们对这些是不是特别不重视?

这个是阿克苏湿地公园,鸬鹚就像乌鸦一样的多(马鸣 摄)

这个是莎车湿地公园的科普馆(马鸣 摄)

南疆秋色,路边美景——湿地公园(马鸣 摄)

在快艇上拍摄水禽,上午去了附近几个水库考察,快艇环绕水库拍摄各种野鸭和水鸡,有数千只。另外一处水库,大雁上千只(王小虎 摄)

数一数、有多少只、有多少种(马鸣 摄)

十一月的北疆,冰天雪地,寒风料峭,候鸟(灰雁)纷纷翻越天山,去南方越冬(马鸣 摄)

莎车的烤鱼也很有味道,还有阿拉尔的螃蟹、红烧鱼,去南疆每天都有美食(马鸣 摄)

孤立的大白鹭(马鸣 摄)

温宿县野生动物监测(马鸣 摄)

大马路上南疆的野鸡成灾了,注意这个雉鸡亚种非常特殊——竟然没有白色的颈圈(马鸣 摄)

从塔里木河到叶尔羌河,普通鸬鹚与红嘴鸥,泽普县湿地公园,鸟类的迁徙通道和驿站(马鸣 摄)

从阿拉尔,到塔河源、胜利水库、多浪河水库,看阿克苏河、和田河、叶尔羌河,考察三河聚会点

叶尔羌湿地公园科普馆不是模仿也不是重复建设(马鸣 摄)

最多的时候10万只野鸭集中在一起,起飞时地动山摇蔚为壮观(马鸣 摄)

飞来飞去总能够拍摄到天山最高峰(马鸣 摄)

问题:秋季湿地缺水,盐渍化加上植被退化,有害动物入侵,鸟类很少,问题多多(马鸣 摄)

三舅 英吉沙鸟类科普馆 马鸣摄_20211202072241.jpg

在英吉沙县鸟类科普馆我们最应该保护的是这“三舅”:胡兀鹫、高山兀鹫、秃鹫(马鸣 摄)


后记:

       这次去南疆,秋高气爽,感觉不到初冬的寒意,都11月了,温度适宜。由于全球气候变化,一些候鸟到南疆就不走了,或者不急于南下,滞留很长时间(滞留至12月)。特别是在塔里木河水域,还有叶尔羌河和和田河流域,水鸟云集,非常热闹。这次去南疆调研,当时建议用一周的时间,去下面这样一些地方:(1)阿克苏地区,温宿、拜城、阿拉尔和乌什,涉及到库玛拉河、木扎特河、托什罕河等。顺着大道,沿着河流考察,还有一些大水库,都是水禽云集之地。根据这几年调查,拜城冬季灰鹤有上千只、豆雁数万只。如果快速调查上述三条河流(200-400km),需要至少两三天的时间。(2)喀什地区,主要是沿着叶尔羌河流域,包括泽普、莎车、英吉沙、疏勒、喀什、麦盖提和巴楚等地(约200km)。调研需要一两天时间,走马观花,可能比较辛苦。如果有当地林草局的人帮助和引导,可能会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一些时间。


关于英吉沙县湿地公园和鸟类科普馆的信息链接:

https://t.ynet.cn/baijia/31750162.htm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6828983898331520&wfr=spider&for=pc

https://v.qq.com/x/page/c0305yp69f3.html

https://v.qq.com/x/page/k09601elj6w.html

新疆沙漠中有个湿地鸟类科普馆,竟然这么生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314563.html

上一篇:雪豹之城与世界雪豹日(Snow Leopard Day)
下一篇:2021年:我的十一件大事(鸟人鸟事)
收藏 IP: 49.118.205.*| 热度|

13 尤明庆 武夷山 张珑 李宏翰 李学宽 杨正瓴 杨卫东 宁利中 张晓良 王述潮 李俊臻 许培扬 刘全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