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春天、校园、小鸟、巢箱

已有 3205 次阅读 2018-4-22 12:40 |个人分类:科普活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四十四中, 巢箱, 科普讲座, 地球日, 大山雀

     春天到了,小鸟喳喳。四十四中的校园里一片和谐,老师带领着学生们,在树林里悬挂鸟巢(巢箱),为山雀搭建小屋。这景象让我特别感动,毫无保留没有犹豫地答应为学生们举办“爱鸟周”知识讲座。正好是地球日,我们要装扮和谐校园,给幼小的心灵、幼小的生命一些阳光和一点慰藉。

春天校园大山雀-马鸣.jpg

大山雀——嘀溜嘀溜一直在叫的精灵(马鸣 摄)

 

鸟类讲座 架设巢箱 留住春天 自然和谐

——记乌鲁木齐市第四十四中学的爱鸟护鸟活动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在亿万人民改造地球的速度越来越快的时候,欢庆一下,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爱鸟运动中去,通过绿色低碳的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前天,也就是在2018420日下午(星期五) ,乌鲁木齐市第44中学教务处聘请新疆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给八年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一场关于鸟类的知识讲座,题目为《新疆鸟类知多少?》,讲座汇集了138个多媒体幻灯片,数百张图片,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精彩纷呈。配合即将开始的“世界地球日”和第37个自治区“爱鸟周”活动,给师生们普及鸟类科普知识。

    讲座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听讲的学生来自八年级6个班,约300人。

       http://www.xast.org.cn/info/1010/40622.htm

来听讲座的人太多有一点控制不住局面,教务主任开始训斥学生_马鸣 摄

乌鲁木齐市四十四中学,有几千人,校园环境还可以(马鸣 摄)

《新疆鸟类知多少?》讲座就要开始了(鲍永娟 摄)

庆祝新疆自治区第37个“爱鸟周”和“世界地球日”讲座(鲍永娟 摄)

山雀与冬果(马鸣 摄)

在此之前,学校生物老师鲍永娟根据教学进度、课时安排以及学生的兴趣问题,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调查校园的绿化情况和鸟类数量,还把挂置鸟巢作为生物学的课外活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自己准备材料,制作鸟巢与巢箱。鲍永娟老师提前对学生进行培训,制作出的鸟巢经久耐用,悬挂时用铁丝固定,真正给鸟儿们建造了一个个“安乐窝”。

鲍永娟老师指导学生们制作巢箱,悬挂于校园内(马鸣 摄)

 讲座之后,马鸣将自己的野生动物图书送给学校图书馆(44中教务处提供)

鸟儿是自然界的精灵,学生们“爱鸟护绿”的积极行动,令人感动。美丽校园,自然和谐。看他们认真聆听专家讲座,更多地了解身边的鸟类多样性,鸟儿与我们生活环境的密切联系。天高任鸟飞,同学们学会爱鸟的同时更学会如何去保护它们,自觉呵护蓝色天空、维护鸟儿家园!

(新疆动物学会秘书处)

2018420日星期五

新疆鸟类知多少?

 好奇心(鲍永娟 提供)

IMG_20180420_171723.jpg

乌鲁木齐市第四十四中的同学们,谢谢你们的热情和关注(四十四中教务处 提供)

http://www.xast.org.cn/info/1010/40622.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110303.html

上一篇:猛禽讲座(五)——如何研究和监测
下一篇:猛禽科普知识讲座(六)——野外监测(Monitoring in Xinjiang)
收藏 IP: 222.82.61.*| 热度|

5 王启云 尤明庆 杨正瓴 刘全生 王述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