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猎隼失踪以后的故事(15张照片) 精选

已有 9818 次阅读 2018-3-6 21:35 |个人分类:猎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卫星跟踪, 猎隼, 繁殖地, 失踪, 卡拉麦里

猎隼失踪记(照片)

    2018年3月2日,一只被卫星跟踪的猎隼(Falco cherrug)在卡拉麦里保护区失踪,很快国际猎隼组织通知我们,寻求地面帮助。他们发来电子邮件,包括卫星跟踪资料和图片,请求我们去实地寻找这只失踪的猎隼(它的国籍是俄罗斯,需要更多信息请联系马鸣maming@ms.xjb.ac.cn)。
    根据卫星图像显示的最后轨迹,这只猎隼停留地点(经纬度)也就是失踪GPS位置在东经90度与北纬45度附近(新疆吉木萨尔县中蒙边界地区)。除了卡拉麦里保护区,附近还是硅化木与恐龙沟化石遗迹保护区(这个季节没有开放,见不着游客)。
    这个地点位于乌鲁木齐以东偏北240多千米的戈壁荒漠中,公路里程约490公里,是一片不毛之地。3月4日(星期日)我们一行驱车千里赶往现场,就为了寻找这只猎隼。
    中午,我们一行到达现场,一直寻找到天黑,一无所获。3月5日,继续寻找一整天,发现了一些线索。
因为最终没有找到尸骨,只能根据得到的蛛丝马迹,分析这只猎隼的下落。
    初步分析,可能有三种可能情况。一是被裸露的高压线电击焚毁成了灰,附近确实有一条西电东输高压线路,还有就是引额隧道工程(变电站)。但是,在高压线与铁塔下面没有找到猎隼尸体。二是中毒身亡,既所谓二次中毒。因为附近有一些矿企经常会偷偷采用化学提炼法(氰化物剧毒)析取黄金和其他贵重金属。水源或食物被污染,会造成一些小动物积累中毒,猎隼误食后会产生二次中毒。三是撞击而亡,一些鸟类喜欢在夜间飞行,也会碰上建筑物或者电线电网电塔。
    我们几个就像是福尔摩斯现身,分析认为第一种可能性最大,因为之前有过许多电击案例(照片)。可惜这次没有找到尸首,会不会被赤狐或者灰狼叼走了?
    猎隼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不远万里从俄罗斯来到中国,为什么就失踪了呢?无论如何电击的结果是双亡(不是双赢哦):可以造成电力系统瘫痪,造成猎隼死亡,我们不应该坐视不管。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卫星跟踪器出了故障,这样就再好不过了。但是,第二天上午我们猛禽团队在现场遇见3只猎隼,都没有携带发射器,失踪的猎隼你在哪里啊?

 http://www.pearvideo.com/video_1292360

这是一只曾经被电击而亡的猎隼(Falco cherrug)—— 携带着卫星跟踪器,死亡地点也是准噶尔盆地,绝不是偶然事件(马鸣 摄)

似曾相识的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不是宁夏西夏王陵哦),完全是自然地貌——准噶尔盆地东部的雅丹地形(马鸣 摄)

中蒙边境地区,一望无际的将军戈壁(马鸣 摄)

猎隼的觅食地与栖息环境,曾经有许多戈壁盘羊、鹅喉羚、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野骆驼等大型有蹄类动物(马鸣 摄)

昔日猎隼的家园(马鸣 摄)

猎隼死亡之谜,今昔对比,只是一瞬间(马鸣 摄)

寻找失踪的猎隼,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考察(马鸣 摄)

可爱的猎隼并不知道潜在的危险,高压线裸露是命案的根本(马鸣 摄)

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猎隼在准噶尔盆地东部的繁殖地(马鸣 摄)

网罗天下(马鸣 摄)

一对猛禽(马鸣 摄)

毛腿沙鸡,偷猎、电击、投毒、饥饿、疾病都不是要命的事,碰撞更是了得(马鸣 摄)

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马鸣 摄)

这是失踪的那一只猎隼吗?(马鸣 摄)

在高压线塔上的第三只猎隼(马鸣 摄) 

Saker points 2018.jpg

猎隼最后消失的地方——轨迹清晰(GPS跟踪位点 http://www.pearvideo.com/video_129236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102608.html

上一篇: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野生乎,家养乎?-兼谈野鸭与家鸭的区别(照片)
下一篇:三次越界不满周岁猎隼意外死亡在狐狸洞附近
收藏 IP: 222.82.62.*| 热度|

15 刁承泰 黄永义 徐明昆 李毅伟 杨正瓴 刘钢 孙颉 刘炜 刘全生 王述潮 李欣海 ncepuztf chenhuansheng shenlu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