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关了发电厂养萤火虫照明?

已有 3959 次阅读 2012-6-7 17:23 |个人分类:环境保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萤火虫, 发电, 微生物燃料电池, 照明, BFC

关了发电厂养萤火虫照明

这个主意一看就极端不靠谱!

无独有偶,近日有一个本科论文答辩,有“教授”把他的BFC(微生物燃料电池)吹得,前景光大。热闹了半天才发出0.6V电压的电,5个这样的小装置等于两节小电池,才能点亮手电筒灯泡,或者让半导体收音机广播。微生物吃了牛肉蛋白胨甚至吃的是污泥,不仅活动而且发电,这是奇迹,不简单。这些微生物比起一些花国家的钱,花纳税人的钱,生产破文章的教授强。

但是,这个BFC也是花纳税人的钱,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不值。因为这不是世界上第一个这样的装置。照着做等于中学生、大学生课外活动成果一样。

有人不服气这0.6220伏的距离,在我的上一个博文后留言,大意是这个BFC意义远大。我主要是觉得不值,纳税人的几十万甚至更多的钱,换一个大中学生课外活动的成果,主要用途是给领导演示一下,或者给学生讲一下,用这些微生物发电,好像关闭发电厂养萤火虫照明一样,不靠谱!

这种污泥发电的装置,光阐述绿色低碳的优点一项,就足以出版大量的论文和专著,让一个副教授转成正教授。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579675.html

上一篇:本科论文答辩,真的hold 不住
下一篇:开学了!
收藏 IP: 58.241.131.*| 热度|

2 吕喆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