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占里侗寨的人口奇迹,了不起

已有 2424 次阅读 2022-3-7 18:56 |个人分类:中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占里侗寨的人口奇迹

 

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中教科书 地理》必修第二册,20197月第一版,23页上有一个阅读材料。原文如此:

“占里侗寨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一个自然村落,平均海拔380米,面积不足16平方千米。占里创造了两项令人惊叹的奇迹:一是这里人口长期保持在700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几乎为零;二是自清代中叶以来,这里无刑事案件发生。相传,占里先民居于广西苍梧郡(今广西梧州),后因战乱和饥荒,迁徙至这里。到了清代中叶,人口增多,人均拥有的田地日渐减少,森林砍伐量剧增,族人械斗的事也时常发生。于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寨老立下寨规:全寨不能超过160户,人口总数不能超过700人,一对夫妇最多只能生育两个孩子。从此,占里的人口得到控制,治安也稳定了,这个寨规也随之被当作一种规矩沿袭下来,形成了占里人独有的生育习俗。”

这个材料在我讲中学地理必修第二册的时候,深深被震撼。如此高的智慧,出自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寨老。

我们有很多的学者,口水文章一摞一摞的,演讲起来口沫横飞,讲完了拿走不菲的报告酬劳,这些文章、演讲有何益处。拉动经济可能是一大功劳,但这和两个经济学家打赌,各吃一坨狗屎,效果几乎是一样的。

我不是反智,但是不是帽子越大就越智?占里侗寨仅仅清代中叶以来没有刑事案件,这一点就值得大为研究。如果全国有几万、几十万个这样的寨子,我们的和谐社会建设也许会更快更好。人口方面的奇迹也是值得深入研究。

                               2022.2.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1328440.html

上一篇:《地理学报》中研究山西的文章
下一篇:汤若望与文武百官赌日影
收藏 IP: 112.20.48.*| 热度|

1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