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控实验苑(GuanKong Experiment Center,GKEC)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oofgk  感庶物之机 悟万律之理  究天人之际 索浮沉之秘

博文

协同发展归天业

已有 3551 次阅读 2008-11-22 07:16 |个人分类:超然观控

 

 

协同发展归天业

于宏义    吴学谋

  

归天业,是人不能不回归自然——趋近生命尽途所必需的服务行业。

归天业包括临终关怀、离世安排、预先准备、具体实施、网络纪念等系列服务业务。

 

人之临终关怀

临终关怀是指对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临终者进行适当的医院或家庭的医疗及护理

一般说来,临终濒死者的需求可分为三:①保存生命;②解除痛苦;③没有痛苦地死去。

临终关怀专家认为“人在临死前精神上的痛苦大于肉体上的痛苦”

临终关怀目标:提高临终者的生命质量,通过消除或减轻病痛与其它生理症状,排解心理问题和精神烦恐,使临终者内心宁静坦然地面对死亡。

临终关怀内容:

§11 身体关怀:透过医护人员及家属之照顾减轻临终者病痛,再配合天然健康饮食提升身体能量;

§12 心绪关怀:透过理念之建立减轻临终者恐惧、不安、焦虑、埋怨、牵挂等心理,令其安心、宽心、并对未来世界(指死后)充满希望及信心;

§13 道业关怀(或灵性关怀):领悟人生哲理感悟生命意义——快快乐乐宁静坦然地回归自然,或透过宗教方式建立生命价值观,如向往永生、升天堂、到西方极乐世界等。

 

人之离世安排

人之临终离世安排包括:

§21 专业化冰冻遗体,设灵堂,拟悼词;

§22 发告,告知亲属、同事、生前友好;

§23 追悼会,遗体告别专业化仪式;

§24 专业化包裹遗体;

§25 专业化护送归天;

§26 专业化深埋安葬;

§27 专业化植树标注;

§28 安葬植树现场怀念拜望服务;

§29 专业化归天录像(包括临终离世安排全过程);

§210 网络浏览、查询、纪念系列服务。

 

归天预先准备

§31 按居民人口密度配置归天业专业化服务网点,每百万居民宜设置1225个归天业专业化服务网点,每个网点宜配备915名归天专业化服务人员。按全国13亿多人口计,全国总计归天业专业化服务网点近约2万个,直接从事归天业专业化服务人员至少需要20多万人。全国支撑归天业协同发展的间接从业人员至少需要200万人以上。

§32 长远规划归天业专业化深埋安葬服务用地,宜选待整治绿化的丘陵、山坡、荒地,并要考虑可持续延用50年——至少供两代人现场怀念祭拜。

§33 深埋安葬植树树苗苗圃,宜因地制宜,树苗品种可多样化,以供不同层次、不同喜好者选择;若要协同配合规划经济林或观赏林或用材林基地建设,须先声明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大义,赢得公众支持。

§34 置备方便实用的简易掘穴及回填机具,高效、节能、省力,掘穴深度务必达到4米。

§35 置备包裹遗体专用布和包裹遗体的专用器具。

§36 置备运送遗体的专用器具。

§37 置备护送遗体专用车。

§38 配备专业化归天仪式乐队,约定祭祀专班(或约道士、和尚、尼姑、牧师、修士、修女等视当时需要组成祭祀专班)

§39 置备录音录像设备并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

§310 建立《归天网站》,便于网络浏览、查询,并为有关纪念活动提供系列服务。

 

归天实施程序

归天业专业化服务一般实施程序:

§41 启动“临终关怀”,尽可能使临终濒死者了却心愿,以不违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现实法度为底线,尽可能让其宁静坦然“没有痛苦地死去”。

§42 进入“人之离世安排”,按其要点可作适度选择,以因人因时因地制宜为上,但包裹遗体、深埋安葬、植树标注等无论如何都必须要按归天专业化处置。

§43 “人之离世安排”按归天专业化处置,要有录像备存于因特网。

§44 “人之离世安排”按归天专业化处置,务须到民政、公安部门备案。

 

协同发展归天业

归天业,是与科教文卫一样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业,亟需协同发展。

现有的殡仪馆、火葬场、墓地陵园,分担了归天业的部分职能。但火葬并非华人传统,既耗费能源又污染环境,而且墓地多用石头水泥追求永恒——“与日俱增的死人久远占用有限的土地”势必难以为继。

古人追求“长生不老”今人视其为愚昧。今人追求“长寿”“永恒”会不会被后人视为愚蠢?!世界性的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似乎尚未引起人们足够的警觉——远超六十花甲的老者大多难为社会创造财富却大量占用和耗费后辈人的生存资源。也许正基于此,2500年前孔子曾说“老而不死谓之贼”!

     泛系论说:阴阳泛导仪泛极,泛导泛极极导极,大善怡憾巧次优,善憾巧次悖转奇。——三分欲求七分寡,巧次大善善怡憾。

    “凡事有度,要害在度”是自然和社会的基本法则。人,对于金钱、权位、食色、名望、寿命都不宜过度贪婪,否则就会遭受“过度”的惩罚。这种理念对于协同发展归天业至关重要。人人都有走向生命尽途的一天。人类现代文明讲究法治。现代中国亟需立法确保归天业与科教文卫一样,以人为本,增进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身和谐,彼此协同科学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7-47836.html

上一篇:e当量映射:中国宜注重内需
下一篇:国际计价基准:衣米卡〔emc〕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