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岁月流逝却抹不去对故乡的思念

已有 3658 次阅读 2016-5-28 03: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思念, 故乡

岁月流逝却抹不去对故乡的思念

蒋继平

2016527

 

自从高中毕业,我就离开家乡在外谋生。在这40 多年的时间里,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是,由于内心中抹不去对故乡的思念,所以,经常会在繁忙的事务中挤出一点时间回故乡探亲访友。

我在人生的旅程中已经到过地球上的许多地方,从高中毕业开始,首先在甘肃两年,陕西三个月,扬州一年,南京三年,杭州4年,北京一年,美国的加州的Riverside 6年,Woodland 市两年,Davis5年,Naples 15年,Estero 市一年。这些都是属于长期定居的。短期的旅游出差到过的地方更是不计其数。在这些时空的变动中,不管我身处何方,我总会有意无意地想到故乡的景况。

我对故乡的思念有的反映在梦中。这种梦通常发生在入睡前在回忆青少年时期的生活,然后慢慢地进入梦乡后就会在睡眠中重游故地,醒来后,要是在半夜中,就很难再入睡,总是跟着梦的情节思前想后。

有的时候,到一个新的地方开会,出差或者旅游,要是当时的自然环境与故乡差不多,也会勾起我对故乡的回忆。这也许叫做“触景生情”吧。

我的故乡在江苏溧阳,那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家乡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山清水秀,河流交织,几个湖泊像珍珠一样嵌在其中,四季分明。由于这样的自然条件,故乡的农林鱼业很发达,各种农产品几乎应有尽有,水产品也十分丰富,林业产品也很有特色。

我记得在小时候经常在田间和河塘里找野生动物作为食物。我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生存。这些野生动物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我记得那时的故乡田野中有黄鳝,泥鳅,田螺,青蛙,野兔,野鸡等。我在几年的实习锻炼中,对抓黄鳝,泥鳅,青蛙,拾田螺已经比较熟练,所以,经常可以满载而归。这些野生动物大大地改善了我们家的生活条件。在河塘中,有各种各样的鱼,虾,蛤砺等水鲜产品。我们兄弟几个对抓鱼捕虾还是有一套的,所以,我们家的餐桌上经常有水鲜货。今年春节的时候,回故乡探亲,在餐桌上又见到了这些久别的野味,尤其是黄鳝,泥鳅,青蛙和田螺,这些我们在海外是很少能吃到的。因而,我自然而然地就对这几道菜特别感兴趣。不过,非常遗憾地说,这些食品吃到嘴里与几十年前的味道好像不一样。问起原因,亲人们告许我,现在这些动物都是人工饲养的,饲料中有各种激素,所以,它们长得快,身体肥大,但是,味道不是很好。

溧阳的农产品更是丰富多彩。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要算是溧阳白芹。这种白芹需要特别的栽培措施,菜农非常辛苦。这种白芹吃起来非常香脆。想到故乡的农产品,令我口水直流的还有:茭白,芋头,菱子,莲藕。

故乡也出产几种比较有特色的林产品:板栗,竹笋和茶叶。

总之,我的故乡真是一个富饶之地。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故乡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最近几次回故乡探亲,每次都被故乡的快速发展所震惊。除了在我曾经住过的老房子里,我几乎根本认不出那里是那里。

令我感到非常欣慰的是,故乡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展示出一片生机勃勃,繁荣昌盛的景象。溧阳已经成为全国最佳旅游城市之一,是全国原始生态保护区之一。我最近几次回故乡确实觉得故乡很美。

远离故乡的我,虽然岁月飞逝,记忆力明显衰退,可是对故乡的思念好像与日具增。不知道退休后能否回故乡度晚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80750.html

上一篇:科研成效不是靠经费提升出来的
下一篇:寒门学子的光荣使命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8 徐令予 武夷山 陈永金 张卫 舒灿伟 陆绮 韩枫 李静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