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民论酒色

已有 4785 次阅读 2016-5-18 07:16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苏东坡, 王安石, 宋神宗, 佛印和尚


草民论酒色


蒋继平

2016年5月17日


昨天读到曹俊兴的“和尚与皇上看酒色的不同” 一文, 觉得很有意思, 尤其曹博主的结论部分更是精粹。他的博文引用了位于河南开封的相国寺内佛印和尚、苏东坡、王安石和宋神宗赵顼四人论酒色的题诗,现抄录如下:


佛印和尚:

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面藏。

谁能跳出圈外头,不活百岁寿也长。


苏东坡:

饮酒不醉是英豪,恋色不迷最为高;

不义之财不可取,有气不生气自消。


王安石:

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

无财民不奋发,无气国无生机。


宋神宗赵顼:

酒助礼乐社稷康,色育生灵重纲常;

财足粮丰家国盛,气凝太极定阴阳。


曹博主的结论是:同是论酒色,细品这四人的诗,大有不同。身份决定视角、视角决定观点,观点彰显境界。修身、处世、安邦、定天下,都在这里了。


我非常认同曹博主的观点。 不过我觉得相国寺还应该让平民百姓谈谈酒色。 鉴于这样的想法, 我这里以一个草民的身份侃上四句,凑凑热闹。


草中笋


酒色财气是生活, 人人都被它们惑。

要是某人不沾边, 定是神仙不食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77982.html

上一篇:一条金鱼为我抵命
下一篇:中国应该大力发展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体系
收藏 IP: 67.233.2.*| 热度|

10 曹俊兴 魏焱明 陈永金 严运安 舒灿伟 李颖业 陆绮 李学宽 郑小康 庄世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