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故乡的变化还是超出我的预期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6-3-15 22:26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变化, 故乡

故乡的变化还是超出我的预期

蒋继平

2016315

 

自从20118月回故乡探亲访友后,我已经有4年多没有回故乡了。这对飘落在异国他乡的游子来说,是一个相当漫长的时段,也是一个梦牵魂绕的时段。对故乡和亲友的思念是我平静生活的一个主旋律。因而,这次回国到故乡探亲访友的心情是非常迫切的。所以,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发生重大意外后,我放弃在上海一流医院的治疗,决定立即到故乡进行疗伤,以满足我及早与亲友相见的心情。

虽然身负六根断骨的痛楚,在短短的18天时间内,我还是凭着坚强的毅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尽量观察和了解故乡在近几年内发生的变化。

因为大哥和妹妹两家住在市里,小弟一家住在乡镇,母亲,大弟和二弟住在乡下农村,所以,我有机会看到故乡城市,乡镇和农村的实貌。

尽管在回国前我通过现代媒体,尤其是微信的信息,得知国内的快速发展,但是,当我亲自置身于故乡的环境中,故乡的变化还是让我感到非常惊喜,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首先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汽车。4年多前回去的时候,虽然也有数量不少的汽车,但是汽车的档次还是比较低的,像奔驰宝马之内的高档车还是很少见。这次看到的是,不但数量多,而且高档车也是很常见的。当我看到满街奔跑和停放着的各种各样品牌的汽车,我觉得好像跟美国一样。

其次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街道和公路。街道既宽趟又整洁,公路四通八达,几乎村村通公路。我的感觉是,城乡公路的规格已经超过美国同等城乡公路的规格了。

故乡的生态保护搞得不错,据说溧阳市属于国家建立的几个自然生态保护示范之一。市区内有风景优雅的各种公园,市郊的风胜名境别具一格,乡间道路的绿化做得很好,每条公路绿树成荫,非常美观。

溧阳的城镇化进展也是高速的。有著名的中关村高新科技产业开发区,有许多中高档旅馆酒店,更多的是新建的和正在建设的现代高档居民小区,各种超市星罗棋布,货源丰富。溧阳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农副产品不但品种齐全,而且价廉物美,供应充足。

最使我感到欣喜的是,人的素质有明显的提升。不管走到那里,随处可见俊男美女的身影。溧阳年轻一代的素质,不管从知识学问还是外貌体态来讲都明显好于他们的长辈。当我看到已经成人的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侄女婿,外甥女婿等,他们一共十几个人,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欣慰。他们多数是大学生,言谈举止理智得体,外表仪态端正美观。他们的优势主要得益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优生的人口政策。

总之,这次的故乡之行使我对故乡的变化有了亲身的体验。虽然回国前已有一些心理准备,但是故乡的高速发展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我从故乡的变化中感到:党和政府的决策是英明正确的,地方政府的官员们是尽力的,故乡的人民是聪明和勤奋的。

我衷心祝愿溧阳人民在党和政府的英明方针指导下,在地方官员的正确管理下,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继续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62858.html

上一篇:人生为什么需要正能量?
下一篇:病人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接受输液?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11 徐义贤 谢平 檀成龙 史晓雷 赵建民 杨顺楷 黄仁勇 文克玲 舒灿伟 李颖业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