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再论中国的医疗费用 --兼答读者的评论

已有 2724 次阅读 2016-3-12 21:29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医疗费用

再论中国的医疗费用

--兼答读者的评论


蒋继平

2016年3月12日


我在前天发表了【中国的医疗费用实在太便宜】一文, 受到了读者们的广泛关注。 到现在为止,已经有40多个评论。 这对于一篇没有被精选的博文来说, 已经属于很特别的了。 这些评论有认同的, 但是, 更多的是持反对意见的。其中, 持反对意见的主要论点是, 1。我以偏概全,2。即使医疗费用比国外低, 但是, 对于中国的农民来说,还是非常昂贵的, 穷人仍然付不起。

看到这些评论, 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我无法知道这些人的逻辑思维。首先, 我想知道, 认为我以偏概全的读者, 他们在国外住过几次院, 花过多少钱, 他们在国内住过几次院,花了多少医疗费。我本人的情况是:在美国住过3次院,动过6次手术, 在国内住过两次院, 而且是不同档次的, 一次在上海, 一次在溧阳。正常的逻辑思维是, 假如这些读者在国内和国外比我住院次数多, 知道的情况和亲身经历比我丰富, 那么, 可以理所当然的说我以偏概全, 否则的话, 只能算是信口开河, 或者说他们自己是以偏概全更合适。

再来说医疗费用到底贵不贵这个关键话题。穷人付不起医疗费, 跟医疗费用是非便宜有什么必然相关性吗?

我这次回国的最大感受是, 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得到明显的改善, 当然, 农村还有一些非常贫穷的农民。

我们比较一项开支是否昂贵, 主要要看它跟其他项目的比值。我先不说中国的房价, 汽车和婚姻的开销, 这些中国人自己心里有数。我只用一个餐饮消费来做个比较。

我这次在中国一共自费宴请三次。前两次是在一个中档酒店的包厢内。 我用了一个包厢, 包括我自己在内一共有10位客人,不算烟酒和饮料,每个客位是180元, 所以, 一桌宴会, 我一共花了1800元。 加上烟酒和饮料(自己带), 总开支在3000元左右。另一次是在乡镇的一个餐馆。不算烟酒, 每张桌子1000元, 我一共订了4张桌子, 加上烟酒和饮料, 总花费在5000元以上。

这每一次宴会最多也只有三个小时, 一个房间, 除了一些食品和桌椅外, 没有任何其他服务和设施。 而这每一次宴会的消费却相当于我住院17天的所有费用, 有点数学头脑的人都应该看出这其中的比值, 是医疗费用贵, 还是餐饮费用高。 我们不用与美国比, 就用中国本身的消费来做比较, 是不是更合适?

对于穷人付不起医疗费的问题, 那是另一回事。 我觉得中国的穷人其实不穷, 他们可以抽烟, 经常喝酒, 而我却舍不得抽烟和喝酒。 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我希望广大的读者在发表评论时, 从全球的角度, 以严密的逻辑和认真的态度,用适当的知识和理性的语言来表达和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62254.html

上一篇:我为中化集团捏把汗
下一篇:科学网应该做些改进了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2 檀成龙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