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在中国的医疗费用实在太便宜

已有 7486 次阅读 2016-3-11 04:15 |个人分类:健康养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医疗费用

我在中国的医疗费用实在太便宜

蒋继平

2016310

 

由于命运的安排,我最近回国旅行因为发生重大的人身伤害事故, 18天时间一直在医院度过。开始的时候,我一直担心巨大的医疗费用将会给我的家庭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我的担忧来自于国内媒体的信息,媒体一直给我一种看病贵的印象。还有,我的这种担忧是因为我以前在美国也住过院,我知道美国的医疗费用是非常高的,住24小时医院的费用基本上在一万美元左右,当然这个费用是医院开出的,保险公司会根据同样的病例的标准来打折扣。即使如此,病人还是要承担相当一部分费用,这主要看病人买的保险的档次。比如说,我去年在美国住院三天,医院开出的医疗费用一共是三万美元左右,保险公司与其讨价还价,减去一半,剩下一万五千美元,保险公司付一万,我自己承担五千。这是保险合同中明确规定的条款。换句话说,在同一个年份,我们一家人的所有医疗费用,除了门诊挂号费和药费以外,我们自己出五千美元,超过的部分全部由保险公司负责支付。

这次事故发生后,我在上海的武装警察总队医院进行急诊。急诊的费用由上海铁路局负责支付。后来住院一个晚上的费用由我自己负担,医院开出的所有费用只有341元人民币。这个费用包括医生的会诊,床位费,打止痛药针,护胸绑带及其护理,护肩吊带及其护理等。当我夫人拿来出院费用清单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从上海武总医院转到溧阳人民医院燕山分院,在那里住了17 天,前三天每天都有三瓶滴灌,有两天还用了氧气,每天有护士测两次体温和量两次血压,医生还提供了一部分治疗的药物,整个病房的两个床位只有我一个病人,其中前13天因为医院床位不紧张,他们只算我一个床位,后来的四天因为床位紧缺,而我和夫人希望独自清净而包下这个病房,他们算我两个床位的费用。病房内有完整的卫生间,包括淋浴的设施,还有两张供病人家属睡觉用的简易床,有空调,有彩色电视。我的出院费用清单一共是3171元人民币。我一开始认为医院弄错了,所以我仔细地看了一下医疗费用单,医院对病人一个晚上只收60 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一天一夜60 元一个床位。这个价格比旅馆便宜多了,换句话说,住医院比住旅馆合算的多!想到美国的医疗费用,我真切地感到中国的医疗费用实在太便宜了!

我说这些,是希望通过牺牲自己的个人隐私,来给国内同胞们一个具体的国情了解。粗略地说,中国的医疗费用只有美国的百分之一左右。

以前我在国内的媒体上经常看到看病贵,看病难的报道。我的亲身经历好像不是如此。当然,可能由于中国的医疗费用代价很低,人们一有身体不舒服的感觉就到医院看病,造成了医院人满为患的境遇,从而导致真正有病的人遭受看病难的境遇。

这次回国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国内的医疗费用是非常非常便宜的,而房价是非常非常高的。与个人收入相比,这两者在中美之间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我真的想不通,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在抱怨看病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61903.html

上一篇:在多伦多机场受到的特殊待遇及其感想
下一篇:我为中化集团捏把汗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14 姬扬 许培扬 魏焱明 郑小康 李土荣 彭思龙 韦玉程 陈南晖 信忠保 刘建栋 ghzhou5676 xlianggg qzw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