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多伦多机场受到的特殊待遇及其感想

已有 4050 次阅读 2016-3-10 05:08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特殊待遇, 多伦多机场

在多伦多机场受到的特殊待遇及其感想

蒋继平

201639

 

二月22日下午6时我在上海浦东机场登上了加拿大航空公司的AC088 航班。这个航班从上海直接飞往加拿大的多伦多,航程将近14个小时。因为我买的是商务舱,所以,我的坐位就在驾驶室后面的第三排。

因为我的身体受到重创后尚未完全恢复,所以,我仍然身着护胸绑带和护肩吊带。找到坐位后,由于肩部骨折和背部肋骨骨折的痛楚,我的行动受到很大的限制,也就是说,行动很不方便。空乘人员看到我的处境,及时询问我的伤情和主动提供必要的帮助。

她们不但在乘机过程中提供各种方便外,还主动提前与多伦多机场联系,为我到达多伦多机场提供各种方便。

当我和夫人在多伦多机场走出AC088的机舱后,就立即受到了特殊的待遇。首先机场专门派了一辆机动车来运送我们到转机处。因为我们要从多伦多飞往美国的佛罗里达,这本来需要提取行李和办理转机手续,但是,机场方面专门安排了一位地勤人员为我们办理这些手续。这位地勤人员要求机场行李部直接将我们的行李转往AC1238 航班,不需要重新托运行李的程序。办好这些手续后,她就用一个轮椅推着我到海关办理通关手续,并且直接从专用通道过海关,这样的话,我和夫人就不用排很长的队伍过海关。

在她的护送下,我们很快就来到了海关检验窗台,那位检验官是一个中年男人,属于美国边防检查官。他看到我的装束,就关切地询问我的具体情况。当他听我夫人说到一半时就打断了她的话,笑嘻嘻地说,他在以前也有同样的遭遇,同时无意识地去摸他的右背。鉴于同样的境遇和经历,他真切地同情我的处境,因而,很快地就为我们办好了通关手续。

过了海关,我们来到了下个航班的登机口。登机口的服务员看到我的装束,立即来问要不要用轮椅送我上飞机,我诚恳地对她说:“No,thanks. I can  walk by myself (多谢,不用,我自己能走)

顺便说一下,我在上海浦东机场也是同样的装束,在办理登机手续和过安检时,除了我特别提出要求,可以走爱心通道外,没有受到任何的特殊待遇,没有机动车的运送,没有轮椅的帮助,没有地勤人员主动询问我的伤情和需求,没有工作人员主动地为我和夫人办理一切必要的手续。

两种体制,两种国情,两种截然不同的境遇,不是亲身经历,有谁又能说清这其中的差异。

鉴于这样的境遇,我自然而然地想起了个别国人的“二等公民论”。他们的感觉是,中国人在国外只能享受二等公民的待遇。我的思维一直很活跃,我假设要是我是一位高官而不是伤病员的话,那么,我在上海浦东机场一定会受到特别的关照,而在多伦多机场只会受到普通旅客的待遇。

我想那些声称中国人在国外只能享受二等公民的人,一定在国内是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人。他们的意识深处就是要高人一等。他们到了国外,在人人平等的社会大环境下,根本没有机会享受人上人的生活,就会觉得是二等公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61679.html

上一篇:中国是治疗忧郁症的最佳场所
下一篇:我在中国的医疗费用实在太便宜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6 魏焱明 蒋敏强 黄仁勇 陆绮 陈智文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