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是治疗忧郁症的最佳场所

已有 2703 次阅读 2016-3-9 04:15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忧郁症

中国是治疗忧郁症的最佳场所

蒋继平

201638

 

我长期生活在美国,一直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工作场所环境优美,整个研究站既没人抽烟,也无人喝酒,上下级和同事之间非常和谐融合。在公共场所,人们遵守秩序,互相礼让。居住地的社区更是风景优雅,宁静友善。家里的生活条件相当不错,孩子们已经独立在外,平时只有我们夫妻俩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因为我的听力严重受损,我一般不参加社交活动,因而,我常年过着孤独寂寞的生活。长期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缺乏挑战,没有刺激,思想意识上自然就会不思进取,从而对世事失去兴趣,慢慢地形成了悠悠寡欢的个性,进而演变成忧郁症。

这次中国之行,彻底地治好了我的忧郁症。

从二月4日下午4点左右在上海浦东机场走出加拿大航空公司AC087航班的机窗后,我就被中国人的亢奋情绪所感染。无论是过海关,提取行李,还是乘地铁,买高铁票,人们那种争先恐后的激情使我这个习惯于慢条斯理的海外华侨觉得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来到故乡溧阳,一个县级市,看到崭新的建筑群,宽趟的公路,整齐的店铺和清洁的街道,我觉得与美国的同等城市相比,毫不逊色,甚至超过了美国。可是,看到满街乱停的汽车,街道上不按交通规则行使的车辆,乱穿马路的行人,经常听到刺耳的鸣笛声,又使我觉得中美两重天。因而,我每次乘车出行,总是神经紧张,原来忧郁的情绪也随之消失。

更为使我感到亢奋的是二手烟和酒精的刺激。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餐馆的包厢内,到处都充斥着香烟的味道。即使在明文规定的无烟区,有些人照样若无其事地抽着烟,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在二手烟的熏陶下,我整天情绪亢奋,精神饱满。因为是新春佳节,各种宴会接二连三,每次宴会都有一种不醉不休的气氛。我也遵顺“入乡随俗”的生活准则,逢场作戏,陪着大家喝酒。而且,我喝酒有三个目的,第一,利用酒精的麻醉作用,抵消我的一部分伤痛,第二,利用酒精的消毒灭菌作用,帮助我增强肠胃的抵抗力,第三,增加亲朋之间的融合力,在这点上,中国人都有共识!不过,实话实说,酒喝到一定的程度,在没有醉之前,会使人很亢奋的!因而,我原来悠悠寡欢的情绪也在这欢乐浪漫的气氛中消失的无形无踪。

据说,现在许多美国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忧郁症,我想他们应该到中国去旅行。根据我的个人经历,我认为目前中国的大环境是治疗忧郁症的最佳场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61449.html

上一篇:比金子还要贵重的友情
下一篇:在多伦多机场受到的特殊待遇及其感想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4 徐令予 黄仁勇 张海权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