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比金子还要贵重的友情

已有 2996 次阅读 2016-3-8 05:09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张伟, 朱广有, 裴卓强

比金子还要贵重的友情

蒋继平

201638

 

这次回国的主要目的是进行一次学术交流,顺便在家乡过一个春节,看望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们的原计划是二月3日早晨从美国的家中出发,二月22日从上海回美。这中间的具体计划是:5号在杭州, 6-12号在江苏溧阳,13-16号在河南洛阳,17-19号在宁夏中卫,20-21号在杭州。

所有这些行程都是回国前安排好了的,机票和车票都是预先订好的。其中我和夫人中美间的往返机票,国内从南京到洛阳,从洛阳到宁夏中卫,从中卫到南京的车票和机票都是由洛阳泰金种业公司订购和支付的。虽然我建议为我们买经济舱,他们还是为我们买了商务舱。

在回国前几天,我通知了几位在国内的朋友,其中有两位在河南郑州。他们得知我要到洛阳,一定要接待我。在盛情难却之下,我们相约二月14日在洛阳的宾馆见面。

事故发生后,我让夫人及时通知他们,我们去洛阳的计划已经不可能实现。

朱广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河南省高校生物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饲料生产许可证专家审核委员会审核专家。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多项创新性工程论证设计施工项目,曾获得省部级奖励两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多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一项,著作两部,论文多篇。曾荣获河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三次获得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处级干部称号。)得知这一不幸的消息后,立即与张伟(北京世诚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法定代表人)联系。 他们决定来溧阳医院探望我。我和夫人劝他们不要来, 路程太远, 而且来了也帮不了大忙。 不过, 他们坚持要来。因为春运, 车票实在难买, 他们中间转了几趟车才到达溧阳。

他们于二月13日到达我的病房,不仅带来了大量的礼品, 张伟还要给我两张银行卡, 让我任意支取。当时我真被他们的友情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在心里想, 这份友情真是比金子还要贵重。说实话, 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商业交往,纯粹属于个人友情。

再来说泰金种业公司的董事长裴卓强, 他当时在美国加州开会, 在得知我的意外不幸后, 立即叮嘱我专心养伤, 学术交流的事以后再说。他回国后就制定来溧阳探望我的计划, 可是, 由于春运车票实在难买, 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时间。 后来, 他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 就带着他公司的三位雇员直接从洛阳开车来溧阳探望我。他们连夜兼程, 与15日早晨到达溧阳。他不仅带来一些礼品,还有现金的支持。我的内心实在过意不去, 因为我的意外事故, 已经造成了对他公司的经济损害(机票和车票的费用),他不但没有任何怨言, 还关切我的伤势, 叮嘱我静心养伤。这使我真正体验到一个成功企业家的个人素养。他是真正地尊重人才,他懂得商业利益重要, 但是, 人们之间的诚信和友情是比商业利益更为重要的东西。这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必备要素之一。由此, 我坚信, 裴总的事业会越来越兴旺昌盛。

不过, 令我感到有点遗憾的是, 我的另一位朋友(或者称为熟人更为贴切)在得知我的不幸后, 没有丝毫问候和关切, 只是热心地推销他的业务。

在这次重大人生灾难的经历中, 我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古贤的英明。我们的古贤说: 患难见真情。 虽然只有短短五个字, 却高度概括了人性的差异和取向。

借此博文, 再次对朱广有, 张伟和裴卓强三位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这种在患难中显示的诚挚友情使我铭记在心, 终身不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61147.html

上一篇:浓浓的亲情是血浓于水的最好诠释
下一篇:中国是治疗忧郁症的最佳场所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6 武夷山 魏焱明 陆泽橼 黄仁勇 舒灿伟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