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学会恰当地应用现代科技成果

已有 2463 次阅读 2015-11-24 03:18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技产品, 科学头脑

学会恰当地应用现代科技成果

蒋继平

2015年11月23日


现代科技研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突飞猛进, 各种科技产品淋璃满目, 应有尽有。现代人的生活已经与高科技产品融为一体, 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严重依赖于科技产品。 冰箱, 空调,微波炉, 电脑, 手机和汽车等现代科技产品整日为我们所用。 现在我们出门时, 忘了带钱包, 但是, 带了手机, 心里一般不会惊慌, 而反过来, 如果出门带了钱包, 忘了带手机,心里就会觉得有点不踏实。

由此可见, 高科技产品确实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 这些高科技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 快捷和实惠, 因而, 我们大家都喜欢这些科技产品。 这也是这些科技产品能够获得市场的主要原因。

不过,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有其两方面。我们在充分享受高科技产品带给我们的好处的时候,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些产品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这些负面的影响在一些媒体已经有一些报道, 比如说, 网瘾。 在这里, 我不再重复这些话题。

本博文的重点是根据我本人在使用科技产品时的亲身经历, 来说明使用高科技产品需要科学的头脑, 恰当地利用它们提供的信息或者数据, 要不然, 可能会犯错, 造成不该有的损失。

我最近和太太到一个临近城市参加地方教会活动。住在当地的一家旅馆。 旅馆和聚会的地方有一段路程, 需要上高速。 因为是新地方, 我们对行车路线不熟。 不过, 现在的手机和电脑都有卫星全球导航系统, 我们平时一直都用这样的系统来开车。

我出门时问太太是否知道聚会地方的具体地址, 太太用她的手机导航系统给我看具体的开车路线。 我看了后, 觉得这个导航路线不对。 这个导航信息要我们从193号上高速往南开两英里, 然后从191号出口出来, 再调头从191号进口处上高速往北开14英里, 从205号出口出来。我跟太太说, 这是不对的。太太坚持认为是不会错的, 因为以前一直用这个导航系统, 从来没有错。 我说, 肯定错的。 我对太太说, 手机是机械的东西, 它的信息已经过时了, 它的信息还是以前的。这个193号高速进出口是刚造好的。 当时, 往南的进出口先造好,到现在已经输入全球导航系统, 而往北的进出口当时还没有造好, 所以, 信息没有输进去。现在往北的进出口也已经造好了, 因而, 我们可以直接从这里193号往北上高速。太太还是不能接受我的解释。 不过, 我一相不愿意争论, 尤其不愿意与太太争论。 我说, 反正是我开车,我一定会把你带到聚会的地方, 不过, 我不会按照你的手机导航信息开车的。让我们几分钟后看具体结果吧。

然后我们就马上出门了。 我在那条大街上马上看到了从193号往北进口75号高速的标示, 所以, 我很快就把车开上了往北的75号高速。 到那时, 太太才心服口服。

要是按照科技产品的指示, 不用科学的头脑, 那么, 我们必定白白地多开几英里, 既浪费时间,又消耗汽油。  

还有, 现代科技产品的信息量是惊人的, 各种数据, 新闻, 故事, 微信充斥了我们的神经系统。 要是不懂得科学的分析和取舍, 我们可能会觉得无所适从, 以至于不知道该如何生活, 甚至连该吃什么都拿不定主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37933.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人生“不”字经
下一篇:寒门子弟的人生就是逆水行舟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4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