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社会正在走向新的四化

已有 2382 次阅读 2015-10-24 23:36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社会, 新的四化

中国社会正在走向新的四化

蒋继平

2015年10月24日


建国60多年来, 中国人民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 致力于四个现代化的建设。 经过60多年的努力奋斗, 现在中国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四个现代化。

根据笔者的观察分析, 中国社会目前正在走向新的四化。 这新的四化具有下列内容。

  • 人口老龄化。 这个趋势是国家政策和社会发展的综合产物。首先是一胎化政策造成的人口比例的分布。由于出生人口的降低, 老龄人的比重自然增加。 其次是生活条件的改善, 人们的寿命延长, 因而, 老年人的总数在增长。 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 中国社会正在朝着人口老龄化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 家庭空巢化。 这个趋势也是越来越明显。 这也是国家的政策和社会发展的综合产物。 国家的一胎化政策导致了许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 孩子长大后离开父母出外谋生, 剩下父母单独在家, 造成空巢老人的现实处境。 还有是国家容许人口流动的宽松政策。 现在农村人也可进城谋生, 剩下父母在农村相依为命。社会发展导致了农村的城镇化, 就业的全国化。 现在的大学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找工作, 从而导致了在异地成家立业的倾向。这种倾向造成了家庭空巢化的结果。

  • 生育二胎化。 由于国家意识到一胎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也因为中国社会的发展需要,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实行生育二胎化的具体方案, 估计马上要颁布这样的政策。

  • 农村城镇化。随着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实现,农村城镇化的趋势正在形成。 现在东南沿海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的农村几乎和城镇没有多少差异。


作为国家领导人, 应该根据这些社会发展的趋势来制定相应的策略来应对可能出现的新的社会问题。 作为一个普通公民, 应该了解这种趋势, 及时地抓住机遇,为自己的创业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30745.html

上一篇:浅论现代人机关系及其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下一篇:热烈祝贺中国正式实行二胎化生育政策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1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