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浅论现代人机关系及其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已有 5061 次阅读 2015-10-4 03:18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际关系, 人机关系


浅论现代人机关系及其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蒋继平

2015年10月3日


当代世界,电脑, 智能手机和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分。 人们在不能上网时觉得很难受, 人们在出门时没有带手机会觉得不踏实。在现实生活中, 人们对机器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强烈。除了电脑和手机外, 人们出远门依赖各种交通工具, 在家和办公室需要空调设备,洗衣用洗衣机,洗碗用洗碗机,烧饭做菜用高级电饭煲和电炉。 反正人们的日常活动已经与机器混为一体,人们对机器的感情越来越深。

这种人机关系的亲密度在人群中与人的年龄成负相关。也就是说,年龄越大,这种依赖度, 或者说亲密度越低。 一般来说, 晚年和老年人对手机, 电脑和网络的兴趣没有年轻一代强烈。 这可能因为老年人跟不上现代科技的发展, 不懂得如何高效地利用电脑,手机和一些高科技产品。

这种人机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必然对人际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

我发现现代人机关系在人际关系中扮演着双重角色。人机关系对人际关系的影响与人们之间的距离有着密切的相关性。这种相关性体现在下列两个方面。

第一, 当人们的距离很近时,具体地说, 当人们在家中, 在办公室,或者笼统地说, 在一起近距离生活和工作的情况下, 人机关系对人际关系会产生负面的影响。比如说, 一家四口在一起时, 每人一部电脑和 一个手机。他们有的在电脑上上网, 有的在手机上“微信”, 有的在电脑上游戏, 有的在手机上聊天。他们各忙各的事,很少花时间在一起交流, 即使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 有时也在用手机与朋友同事交流。 这样会大大地降低亲人之间的亲密程度。

第二, 当人们之间的空间距离变大时, 人机关系对人际关系产生正面的影响。 比如说,父母在南京,儿子在北大读书。 他们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进行远距离视频交流,或者通话,或者短信,或者电邮, 反正有了电脑, 手机,和网络,远距离交流是非常方便的事, 好像近在身边一样。因而, 人机关系可以增加远距离亲人之间的亲密度, 对人际关系起着非常正面的影响。

我预计, 随着时间的进程, 人机关系会越来越紧密, 由此, 对人际关系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因而, 希望大家对此现象有一定的认识, 提前做好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准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25133.html

上一篇:西药副作用造成的后果
下一篇:中国社会正在走向新的四化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1 陆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