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吃着隔夜菜,身上汗臊味,一位资深生物博士的现状

已有 3056 次阅读 2015-9-2 20:05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状, 资深生物博士

吃着隔夜菜,身上汗臊味,一位资深生物博士的现状

蒋继平

201592

 

经常来科学网的读者可能已经知道我是一位美国生物领域的博士,从获得博士学位到现在的20 多年来,一直在生物领域从事专业方面的研究,所以,我自封自己为资深生物领域的博士。我从科学网的一些读者中看到现在有些年轻人对专业选择和要不要读博士感到迷茫,希望有经历的人谈谈看法。我觉得这是一个大话题,在那些博文中无法用一两句话来说清楚,所以,今天来抽空谈谈专业和博士学位对人生的影响。

首先来看专业对人生的影响。我是植物病理学博士,研究的对象是植物和微生物。植物生长在大自然,微生物虽然可以在实验室人工培养,可是,它们的主要活动场所仍然是大自然。鉴于这样的背景,我的工作主要在野外,温室,人工气候室,和实验室。因为研究的对象主要是植物,植物生长需要不同的条件,也有不同的生长阶段,在生长过程中要移栽,施肥,打药和收获,这些都是非常脏和累的活。因为我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研究人员,一直坚持自己亲自做试验,所以,我经常干这种既脏又累的体力活。由于田间和温室又热又湿,因而,我经常浑身汗水淋淋。我的老板也是生物学博士,他是英格兰血统的白人,他和我一样也经常在田间做试验,所以,当他从我身边走过去的时候,我经常闻到他身上的汗臊味。

也许我们的情况是特殊的。那么,其他专业对人生的影响呢?如果你选择数理化专业,你被一个搞尖端国防科技的单位录用,那么,你可能要花一生中的大部分美好时光在一个封闭的实验室做试验。这个可能影响到人生的亲情和友情。学医的人必须面对病人,而病人很可能是一个菌原的载体,交叉感染有可能发生。这个在Ebola 流行时期最为明显。因而,选择什么样的专业,主要要看本人的特长和兴趣爱好,每个专业都有优势和缺点。

再来说读了博士学位对人生的影响。这个更加难说。我在过去的20 年中,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每个工作日,几乎每天中饭吃的是隔夜的剩菜剩饭。这是因为研究站在偏僻的乡下,这些研究站不为员工提供中饭,我们必须自己准备中饭。我总是在前一天准备晚饭时多烧一份,装好饭盒,第二天上班时带着作为中饭。这个隔夜饭菜对于现在的中国人来说,尤其是对于善于养生的人来说,是非常不好的。这种隔夜剩菜剩饭他们是不会吃的,是当成垃圾食品的。

因而,很明显,有没有博士学位,对人生的衣食起住不起主要作用。不过,我要特别强调的是,虽然干着又脏又累的活,吃着隔夜的剩菜剩饭,但是,拥有一个博士学位,使我觉得生活无限美好。我的个人体悟如下。

  • 博士学位显示了一个人的资质才能的水准。不是每个人可以获得博士的。

  • 博士学位为我提供了施展专业才能的机会和舞台。雇主一般将重要的研究课题交给拥有高学历的研究人员,因为我拥有博士学位,所以,我一般会接到雇主交给我的重要研究课题,这为我提供了创新发明的机会和平台。因为奉献和成就是我人生的最大乐趣,而不是酒肉美食,所以,我觉得生活非常美好。

  • 博士学位使我的经济状况得到大大的改善。因为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的平均工资一般比同等资历的硕士和学士高出一些,所以,我的收入足以维持一个家庭的日常开支,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我住着很舒服的房子,环境优美,开着高级汽车,有着良好的各种保险。

说了这些个人的经历和体悟,我希望一些年轻人在选择专业时和要不要读博士的纠缠中能够获得一些有用的参考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17960.html

上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25)
下一篇:这样的创新创意要不得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 武夷山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